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一副“秤钩耳环”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2-15 04:16   https://www.yybnet.net/

40年前,我与妻子前往山西阳高,看望她时年已至耄耋且病重的大姨。临走时,老人家给了我一个小木盒,里边多是她外祖母用过的物件,其中有一副耳环,据说是清朝光绪年间之物。

古代耳环的材质有金属、玉石、珊瑚、玛瑙、玳瑁、琉璃等,材质的种类也说明了佩戴者的身份地位。笔者所拥有的这副耳环为玉石质,制作精美,颇具古朴典雅之感。从其制作工艺看,这副耳环上的玉石先是被加工成长15毫米、宽12毫米、厚4毫米的长方形,然后镂空,嵌入6个类似花朵形状的金属条,花朵表面打磨平滑,而镶嵌在玉石沟槽里面的部位,其截面为圆弧状。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圆的也好,扁的也罢,盘来绕去,所有“花朵”居然由整根金属条相连。构成花朵的金属细条至今毫无锈迹,仍具金色光泽,据此推断其材料应为黄金。

这副耳环属于垂吊式,是彼时耳环中常见的形状,但其细部造型却又不同一般。这副耳环悬挂于耳垂孔眼的部位很有特色,其形状近似杆秤上悬挂物品的钩子,故被称为“秤钩耳环”。这副耳环选用两个对称的秤钩儿作为造型,简洁而不失优雅,凸显了彼时女子对审美的追求。(杜浙泉)

新闻推荐

秦汉警方破获一起贩毒案 抓获3名涉毒人员

本报讯(通讯员常丹记者范为民)近日,秦汉新城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涉嫌贩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吸毒人员2人,缴获冰毒2.9克,...

相关推荐:
青花白菜纹盘2019-12-15 03:57
猜你喜欢:
评论:(一副“秤钩耳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