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教室配置空气净化器宜早不宜迟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2-11 04:55   https://www.yybnet.net/

□何勇

近日,全国多地遭遇雾霾侵袭。国家卫健委发布《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为在室外环境和居家、公共场所、学校、办公室等室内环境活动的公众提供防护措施和建议。《指南》强调,幼儿园、中小学校、办公室、室内健身场所等室内场所,建议配置空气净化器;有条件时,可采用新风装置引入新鲜空气,防止二氧化碳浓度过高。

每当雾霾侵袭,室外PM2.5指数爆表,幼儿园、中小学校教室内的PM2.5指数同样不容乐观。一天好几个小时,孩子坐在PM2.5指数较高的教室里上课,必然不利于中小学生、幼儿的身体健康。

而在教室里安装空气净化器或新风系统,对改善教室空气质量效果明显,能够有效保护师生的健康。前几年,有权威机构在一所学校的密闭教室里对PM2.5进行检测、对比,发现关闭新风系统所测的数值为466,而新风系统开机运行一段时间后,这一数值降到了16—40之间,效果很明显。从这个角度说,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很有必要,不是花冤枉钱。

实际上近年来,给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的呼声一直比较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天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瀛岑在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政府应出台相关规定,为受雾霾影响地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室统一配备空气净化器。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家长自费给孩子所在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

但是,由于学校无法做到同时给所有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以及空气净化器后续管护需要一定成本等问题,不少中小学校、幼儿园并不配合对家长捐赠空气净化器,甚至选择说“不”。这使得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一直处于呼吁声中,并没有得到有效落实。

既然安装空气净化器对改善教室空气质量有明显效果,那么为了保护中小学生身体健康,推动幼儿园、中小学校教室配置空气净化器就宜早不宜迟。要做到这一点,不能只靠防护指南提建议,更重要的是用法律手段将具有清除PM2.5功能的空气净化器上升为教室必不可少的一种标准配置。唯有如此,即使学校做不到给所有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但对家长掏钱为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行为不能予以拒绝,必须配合。

同时,要看到,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室集体统一安装空气净化器需要一大笔经费,完全由财政资金买单,很多地方可能负担不起。解决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资金难题,可以多渠道进行筹措,不必全部由财政资金承担。

新闻推荐

深圳建立知识产权专项资金政策体系

在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上,深圳市新推出一系列资助及奖励。在新一期政府公报中,《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教室配置空气净化器宜早不宜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