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公安部:3月1日起在湖北、广东深圳等地试点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1-16 00:40   https://www.yybnet.net/

14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交管部门将启动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等6项便民利企新措施。此次推出的6项新措施中有3项在2020年3月1日起开始试点推行,另有3项在2020年3月底前全国全面实施。

3项试点推行的措施主要是围绕积极推进电子证照在交管领域应用、优化驾驶人记分管理等方面。主要包括试点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试点提供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介绍,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是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符合规定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教育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达到相关要求的,减免最高不超过6分交通违法记分,发挥记分制度教育引导、鼓励守法的正向激励作用。

李江平介绍,公安部制定了《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工作规范》)。其中,《工作规范》明确了本记分周期内两次以上满分记录或者累计记分已经达到12分等8种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申请。《工作规范》明确了可以参加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的情形。符合规定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工作规范》还明确了了减免记分的方式和分值。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后,符合减免记分条件的,在驾驶人现有累积记分中扣减,不是在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时作不记分处理。机动车驾驶人每个记分周期累计最高减免6分。该项措施自2020年3月1日起,在湖北、广东深圳等地先行试点。

3项全面推进的改革措施主要是总结推广已试点的改革措施,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全面落地,进一步扩大改革覆盖面,让更多群众企业享受到便利实惠。一是全面推行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二是全面推行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三是全面推行交通安全导航提示服务。

新闻推荐

6座小客车装31人上高速!乘客都是修剪绿化的老年人

6座小客车坐了31人上高速公路!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嘉兴支队近日查处两起小客车严重超员案件。澎湃新闻1月15日从嘉兴支队了...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公安部:3月1日起在湖北、广东深圳等地试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