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1-16 01:10   https://www.yybnet.net/

(接1版)

围绕做活基建板块,靖煤集团不断提升煤一公司、华能公司“中华老字号”影响力和“鲁班奖”美誉度,优化建筑施工业务,向工程总承包商和工程建设投资公司多元化转型发展,基建施工产值“十四五”末达到25亿元以上。

同时,靖煤集团通过发挥比较优势做好生产性服务业,培育壮大机械制造、勘察设计、租赁服务、商贸物流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大职业技术教育和行业特种培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更绿色更智慧更和谐更可持续提供坚实基础和稳固支撑。

在持续改善矿区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加大环保治理体系投入的同时,靖煤集团抢抓混改政策机遇顺势而为,主动融入省市区文旅产业发展大潮,拓宽做实做美文旅融合服务平台,着力盘活宝积山-磁窑沟、打拉池-红会矿区历史遗存、红色传承和刘化公司搬迁工业遗址、土地资源,适时开展工业旅游与康养综合体项目前期调研,着手矿山小镇、煤矿博物馆、主题公园建设规划,稳步探索“绿色发展”产业转型的新路径、创新发展的新业态。

咬定“零工亡”不放松开创安全发展新局面

“2019年,靖煤集团煤、电、化、建四大产业杜绝重伤及以上安全事故,60多年来首次实现全产业‘零工亡’目标。” 这一喜讯的背后,是靖煤集团全面强化“生命无价,安全至上”的安全观,以全省矿山企业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现场培训会为契机,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持续巩固安全生产基础,大力推行“三位一体”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三无六型”班组创建和“人人都是班组长”管理模式所取得的。

采访中,矿井一线职工群众对靖煤安全文化建设、安全培训教育、特色党建工作纷纷点赞。靖煤原则“讲政治、守规矩、重责任、严管理”的向心力、靖煤作风“精、严、细、实”的感召力、晶虹文化“晶彩人生,虹动未来”的凝聚力以及企业内生的归属感,在普通职工一言一行中得到生动体现。

“进取、严谨、梦想、友爱”的靖煤精神所焕发的职工理念认同、价值追求和红色传承,为公司的发展营造出了多元立体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干部职工对“文化引领、管理升级、人才强企、技术创新、优化布局、党建保证”战略思路高度认同,对建设“有基础、有情怀、有质量、有格局”省属国有骨干企业发展目标更是信心满怀。

改革创新再提速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坚持科技创新绘蓝图。靖煤集团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立足煤、延伸煤、超越煤,发挥科技力量、5G技术和体制机制保障,推动矿井“四化建设”目标落地落实,走内涵拓展、创新创业、补链延链、集群发展、智慧融合之路,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坚持深化改革激活力。靖煤集团坚定不移向改革要活力、添动力,积极探索引进战略投资者、股权多元化新路径,在企业组织架构上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的有机结合,在决策程序上健全完善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有效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前置程序,持续建立健全企业内控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让依法治企、依规行事成为靖煤企业文化自信的内核。

坚持人才强企赋新能。靖煤集团公司第二次人才工作会拉开了“三项制度”改革序幕,各级组织最大程度优化发展环境,最大努力盘活人才存量,广泛吸引各类人才增量,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储备、使用、激励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为想干事的人才搭建平台,为能干事的人才创造环境,为干成事的人才提供保障,不断焕发全员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站在新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起点,历经岁月洗礼和市场锤炼,不断发展壮大的靖煤集团,在“十四五”将构建起煤电化建产业经营体系,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和“十百千”奋斗目标(职工人均薪酬超10万元/年,产值超100亿元/年,煤炭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年,力争产能达到1500万吨/年),迎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辉煌。

新闻推荐

当消防车碰上“桩”怎么办

1月1日下午,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A4栋发生火灾,高层住宅大楼一侧的阳台几乎全部过火。幸而根据官方报告,并无人员伤亡。在传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