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 力争提前一年形成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

来源:新京报 2020-01-16 01:48   https://www.yybnet.net/

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 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扫码查看“新京千龙访谈”专题

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期间,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接受了新京报记者专访。戴彬彬表示,怀柔科学城将加快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和科教基础设施建设,研究谋划“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争取国家实验室落户。同时,力争提前一年实现2025年基本形成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的既定目标。

研究“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

新京报:怀柔区在突破怀柔科学城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戴彬彬:我们将集中力量推进科学城聚核区建设,高标准抓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在建项目,加快第二批交叉研究平台和科教基础设施建设,并研究谋划“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争取国家实验室落户。同时,加强装置平台建设过程中的科技成果转化,强化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研仪器设备开发研制,打造尖端科学仪器制造的新高地。

特别是将建立健全装置平台管理运行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科学设施建设管理,促进装置平台高效运行、开放共享,推动各类资源向原始创新集聚发力,努力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新京报:可否介绍一下怀柔科学城在塑造新型城市形态方面的相关情况?

戴彬彬:今年是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扎实起步的一年,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效将初步显现;到2025年,怀柔科学城的城市框架要基本形成,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影响力将显著提升,成为全国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支撑。我们要力争提前一年实现这个既定目标。

支持科技成果优先在科学城转化落地

新京报:怀柔区在构建科学创新生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戴彬彬:过去一年,我们把高标准高质量构建科学创新生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深化与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科大、魏桥集团等创新主体以及兄弟区的对接合作。

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整建制入驻有序推进,北京应用数学研究院、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正式落户,区域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创新要素呈现明显聚集趋势。

新京报:怀柔今年将有哪些工作提高科学城创新体系效能?

戴彬彬:我们将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坚持超前谋划、提前布局,紧密对接原始创新承载区建设需要,全面提高创新体系效能,努力把怀柔科学城打造成为“机遇之城”和“创新热土”。

首先是要构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学创新环境。第二,全方位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同时,还要全力抓好高精尖产业发展。高标准谋划布局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支持高校院所、投资公司、龙头企业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平台。深入落实高精尖产业指导意见和怀柔区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支持科技成果优先在科学城转化落地。

今年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化与科技融合力度,依托影视产业示范区功能特色,大力集聚影视核心资源,全力构建文化创新生态,加快电影学院二期、制片人总部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布局向科技、娱乐、动漫、电竞、音乐等领域延伸拓展。——戴彬彬

新京报记者吴为

新闻推荐

年会喝茅台,小心“醉倒”

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开展反四风以来,奢华年会、公款喝茅台的现象差不多销声匿迹了。但深圳奢靡年会表明,四风问题并非不会...

相关推荐:
停车不挡道2020-01-16 02:07
猜你喜欢:
评论:(怀柔区委书记戴彬彬 力争提前一年形成怀柔科学城城市框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