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代表建议强化论文匿名评审制度 就端正科研学风、优化学术评价体系,建议在科研领域加大力度反腐,强化对科研资金的使用监管

来源:新京报 2020-01-16 02:06   https://www.yybnet.net/

1月13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海淀代表团,分组会休息间隙,代表们仍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交流。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如何加强科研伦理规范和学术不端惩治,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正在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就端正科研学风、规范论文评审制度和优化学术评价体系,多名市人大代表建言建议。他们提出,目前已在国内核心期刊建立的匿名评审制度还应更加严格,建议在科研领域加大力度反腐,强化对科研资金使用的监管。

新京报讯近年来,如何加强科研伦理规范和学术不端惩治,一直是学术界关注的热点。昨日,正在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多名市人大代表就端正科研学风、规范论文评审制度和优化学术评价体系建言建议。

代表们提出,目前已在国内核心期刊建立的匿名评审制度还有需要改进之处,应更加严格。同时,建议在科研领域加大力度反腐,强化对科研资金使用的监管。

匿名评审制度还需改进

昨日,多位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应当对学术论文加强规范。

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对学术论文应强化规范。期刊审稿机制应当在评审环节提高严谨性,推进实行严格的匿名评审制度。

张颐武表示,目前国内学术领域审稿制度还需要强化。“为什么西方一些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周期比较长,一篇论文往往需要经过两三年才能发表出来,就是因为有非常严格的审稿制度。”

张颐武介绍,目前国内一些核心期刊已经建立匿名评审制度,学位论文的审查也实行匿名评审制度。“这其中可能还存在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总体来说,这一制度有利于学术规范的建立。”同时,他表示,学术期刊也需要建立编辑对审核稿件负责的机制。

需优化学术评价体系

张颐武还坦言,目前各个学科领域中,还存在大量的观点重复问题。“真正的学术创新或者有分量的研究太少,真正经得住考验的创意太少。”

“目前整个学术评价体系把步骤都定好了,大家按部就班往上发展,就限制了科研和创造空间。”市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安雪晖也表示。

一名来自高校的市人大代表表示,目前的学术评价体系需要优化。学术评价体系和各种指标要求像一个大指挥棒,比如,如果你想评教授,每年需要发表多少文章、出多少专著、做多少课题,都有指标,达到这些要求才能考核过关。但是,核心期刊和科研经费的蛋糕是固定的,大家为了完成硬性要求和指标,可能会通过其他方式和手段去争取,从而催生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我认为,学术评价体系需要更优化,核心期刊以及科研经费如何去分配,必须客观、公平、科学。”

她表示,目前各项制度都有,但是执行不到位。“在自然科学领域,评判一个研究成果是否构成先进性、是否有创新、是否造福于社会,只有同专业、同行业中的顶尖专家,才有资格来评判。”

建议1

“科研领域加大力度反腐”

安雪晖指出,在科研资金使用的监管方面,“应拿出目前在其他领域反腐的力度来反科学领域的腐败。”

他表示,一方面要倡导给科研人员松绑,让他们有更多自主科研的空间,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让他们明白,你不是没有监管的。”

张颐武认为,学术共同体内部相互批评的声音目前还太少,学术批评不够强。

“如果按照正常的学术发展路径,学者们每隔四五年就需要被别人、同行评价一次,那还敢批评谁?大家就会想办法经营人际关系,因为谁都不能得罪,一定要抱个粗腿。有的人去参加学术活动,就是为了跟大家认识。”安雪晖说。

建议2

博士论文审核应更严格

据悉,对于博士论文,市人大代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焦洪昌说,由于数量较大,不少高校在审核中不会细看内容,多数只查看刊发的刊物和数量是否符合要求,导致内容审核不够严格。

他说,从学校层面看,在核心期刊发表一定数量的论文,是现在博士毕业答辩的一项必要条件,这个要求利弊参半。如果没有这项要求,很多在读博士可能不会真正用心去写作。

但与此同时,核心期刊的主编掌握了太大的学术权力,容易发生“权力寻租”,滋生腐败。

他还建议,在高校中推广设立学术道德委员会,专门负责校内学术道德问题的调查与处理。同时,建立事后追惩机制,发现问题立即审查,核实后追责处理。

建议3

学术刊物应开展自查

另一位来自高校的市人大代表就规范学术论文评审建议,要建立公平的学术环境,学术刊物应加强对文章质量的把关,对于不规范文章应开展自查。

该代表表示,重要的学术刊物应该发表高质量的学术文章,让年轻学者对公平的学术环境有信心。

“现在很多期刊都建立了匿名评审、三审的流程。但个别不良事件,仍然折射出执行不严格,甚至背后可能存在的学术腐败问题。”她说。

代表建议,学术刊物的审稿机制应重新规范,做到所有稿件“一视同仁”、严格审核;对于相互吹捧,甚至对私人生活与品行展开评价等和学术完全无关的稿件,不应发表。她同时建议,学术刊物对不规范的文章进行自查、撤稿。

新京报记者邓琦吴娇颖黄哲程戴轩

新闻推荐

市殡仪馆仍将全面禁止露天焚烧,预计除夕迎来祭扫最高峰 春节祭扫尽量错开高峰

半岛记者刘笑笑通讯员李玉萍除夕将至,许多市民有祭奠故人的计划,今年春节祭扫有什么具体安排?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代表建议强化论文匿名评审制度 就端正科研学风、优化学术评价体系,建议在科研领域加大力度反腐,强化对科研资金的使用监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