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舞蹈让我的生活多姿多彩 访舞蹈艺术家巴特尔

来源:兰州日报 2020-01-16 03:08   https://www.yybnet.net/

《胡杨赞》《蒙古扎鲁》舞剧《生命之花》巴特尔在给本科生讲课参加2019中国完美舞者全明星舞蹈专场演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文/图

巴特尔

蒙古族,现任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国家民委全国青年教学标兵,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文联扶青计划扶持艺术家,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甘肃省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舞蹈荷花奖、文华艺术院校奖获得者。并获得西北民族大学十佳青年教师荣誉称号,校级青年教师课堂比赛一等奖,2019年被评为国家民委全国青年教学标兵荣誉称号,全国仅十名。他主持的多个项目分别入选了2019年教育部第一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中国文联2018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青年艺术人才创作资助项目,甘肃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资助项目,其中三项国家级项目均是甘肃省首次入选。

舞蹈是表达情感的高级形式,欣赏舞蹈是一种美的享受,而一位优秀的舞者更会给人从身到心的愉悦。蒙古族是一个能歌善舞、崇拜英雄的民族,“巴特尔”在蒙语中意为“英雄”。近日,记者采访了蒙古族舞蹈艺术家巴特尔——他是一名用自己的舞蹈语言表达民族感情,用舞步丈量人生,用舞步筑起育人阶梯的舞者,做为一名扎根西部的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及教育工作者,他是一位真正的舞台上的英雄。

“蒙古族的血统让我从小就喜欢跳舞。”巴特尔说:“我于1998年考入青海艺校,刚入校时年纪小,比较贪玩,对舞蹈还不太上心。但是我的启蒙老师从来没有放弃过我,在我这个天资并不是很优秀的学生身上花了很多功夫,他帮我越过了对舞蹈的迷茫期。”后来巴特尔不负重望,被保送到中央民大进修学习舞蹈。“众所周知,中央民大是民族舞蹈家的摇篮,我在这里接触到了国内最前沿的舞蹈。让我对舞蹈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以前认为舞蹈就是很感性和随性的艺术,后来随着见到越来越多的优秀老师,接触的舞蹈风格越来越多后,我对舞蹈的学习变得越来越主动。那个阶段我就像是一块海绵,努力吸收所有的舞蹈知识,毕业后,我就可以自己编舞了。”巴特尔告诉记者。

大学期间,巴特尔参加了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他的参赛舞蹈是充满蒙古族男子独舞《情系草原》。“桃李杯舞蹈比赛是国内规格最高的青少年舞蹈大赛,是由中国文化部主办的专业舞蹈比赛,有中国舞蹈奥斯卡的美誉。”巴特尔的舞蹈也荣获了当年该比赛民间舞组青年组的银奖。“记得当时宣布获奖时,我的脑袋都懵了,过了好久才记得鞠躬致谢,鞠躬时我的泪水也滴到了舞台上。”即使到目前为止,这个奖项也是甘肃省在这一领域获得的最高荣誉。荣耀的背后一定是辛勤的付出。“为了这个荣誉我用半年的时间挑战身体耐力的极限,当然也是受到恩师和同学的鼓励和支持,才能让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得到认可。”巴特尔说。

“巴特尔是草原行者,传统与现代融合,舞动肢体,他以身体语言,传承着家乡文化,他的坚持,让平凡变得伟大。”这是2017年中国舞蹈产业年度新锐人物颁奖词中对巴特尔的评价。巴特尔的很多作品都与自己的民族和家乡有关。在大多数人眼中,学舞蹈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往往与“苦”这个字联系在一起。巴特尔坦言:“学习舞蹈是三分的天赋加上七分的努力。我的天赋并不是最优秀的,所以只能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毕业后的巴特尔在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任教,兼具了多种身份的他长期工作在甘肃省舞台表演、舞台创作及教学的一线,也是目前国内舞蹈行业非常有影响力的青年舞蹈家之一。他非常注重舞台实践的研究学习,经常花大量的时间进行舞台实践的创作研究工作。他大胆进行舞台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注重因材施教,启发式教学,深受学生的爱戴。谈起他培养的优秀学生,巴特尔脸上洋溢着自豪地微笑:“我的很多学生很多已是国家级、省级院团及院校的业务骨干。”

谈起教学经验,他说:“舞台创作与教学是一项严谨而细致的工作,所以我在平时的创作与教学工作中非常重视对学生和演员天性的塑造,注重真实体验和生活情境的设立,从文化入手,增强学生的形象理解与塑造,创造真实的体验,成就作品形象,并通过分类教学法,将施教内容切分成由简入繁的不同要点,根据不同的学生、演员的基础进行合理的分类组合,以此来实现分类教学法对不同基础学生和演员的贴合性。使学生的身体由自然状态上升到自由控制的阶段,熟练的掌握动作的放与收、动与静的对比特点,提高学生和演员对舞台表演的控制力,使肢体动作达到更加富有个性色彩和表现力。”

立足于西部地区,根植于少数民族艺术创作与教学工作中,巴特尔清晰地认识到要站在全新的高度上审视少数民族舞蹈的发展与传承。在如今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发展飞快的时代,自身的学识相当重要。除了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及理论方面的培训,一有空闲时间,巴特尔便潜心研究舞台创作,吸取新的学科养分,将所学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巴特尔说:“因为只有自身专业水平过硬了,才能让学生和演员学习到最科学、最前沿的专业知识,我深知舞蹈艺术与其它艺术门类的不同,所以自参加工作以来,继续加强自身的学习成为我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

我到现在仍然每天练功,因为舞蹈最终还是要回归舞台,除了言传,还得要靠身授来跟学生们传授舞蹈技艺!”

近年来,巴特尔亲自编导的舞蹈作品获得了很多奖项,如中国舞蹈“荷花奖”第九届校园舞蹈大赛作品银奖,第五届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创作、表演一等奖,教育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文旅部首届全国少数民族优秀舞蹈作品展演银奖,文化部文华艺术院校奖全国第八届“桃李杯”舞蹈比赛青年组银奖等。“舞蹈编导也给了我很大的成就感,尤其是当自己编导的作品受到肯定时,那种喜悦和满足感是非常享受的!”巴特尔兴奋地说。

巴特尔创作的舞蹈作品多达几十多部,其中《胡杨赞》这部作品,刚刚受邀参加了中央电视台全国舞蹈精品节目季的录制。去年暑假,巴特尔还受邀参加了“2019中国舞蹈全明星舞蹈专场”的演出,和很多国内一线的舞蹈家一起同台切磋技艺。在甘肃省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和文化大省建设进程中,巴特尔积极参与,主动承担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省民委组织的各项重大文艺演出及赛事的创作与表演工作,受到广泛好评。巴特尔大胆进行舞台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是推进拓展社会服务的一项重要课题,让学生以舞台实践的形式接触社会、回报社会,不仅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能力,还拓宽了学生的艺术视野。将优秀的民族民间舞蹈文化通过社会服务呈现给更多的社会群体与观众,让更多的人能看到和了解民族民间舞蹈、感受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建立民族民间舞蹈文化审美指向。巴特尔说:“舞蹈让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多姿多彩,有了价值。作为一个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就应该立足甘肃,为甘肃的文化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快捕快诉“杀医案”,起诉民政部福彩系列案等;追回群众养老钱、血汗钱10.7亿元 今年检察机关将严打非法集资、套路贷

依法快捕快诉民航总医院杀医案、起诉民政部福彩系列案、办理“钱生钱”等案件……昨日,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舞蹈让我的生活多姿多彩 访舞蹈艺术家巴特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