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医更优行更便 天更蓝水更绿 2019年安庆市大观区交出一份厚实的民生答卷

来源:安徽商报 2020-01-16 04:09   https://www.yybnet.net/

大观区是古城安庆的始源之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浓厚,拥有2000多年的灿烂历史。新年伊始,回翻2019年大观民生答卷,有太多可圈可点之处,从不忘困难群众安危冷暖,到改善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再到创造更加优美的生态环境,记录着大观区委、区政府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也记录着28万大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环境更优,出行更方便

“以前我们小区路坑坑洼洼,下水道经常不通,电线到处乱牵,生活十分不便。区里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真是改到我们的心坎里了。小区铺上了柏油路,路灯变亮了,卫生变整洁了,还装了很多健身设施。我们的小区真是大变样了!”居住在大观区花亭北村小区的韦西民老人十分骄傲地跟记者说。

为改变西部老城区破旧落后面貌,提升群众居住环境,2016年以来,大观区同步实施了城市双修、海绵街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棚户区改造四大工程,310万平方米棚户区、15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得到改造,建成城市微公园、微广场30多个,10万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孩子们享受更优质教育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琅琅的读书声在十里路回荡着。“以前我们这是乡下,住的偏,没什么好学校。现在好了,十里小学变成了高琦小学十里校区,我们的乡下的孩子也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在名师的带领下学习成长。”在学校门口等待的学生家长张大姐有掩不住的喜悦和期盼。

为了让每一个适学个体都能平等地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转变,近年来,大观区大力实施教育改革,推行名校办学集团化,先后组建了高琦、石化三小、市府幼儿园三大教育集团,并建立了城乡学校结对共建、教师双向挂职交流等机制,让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偏远地区逆向流动,基本实现了校际均衡、城乡均衡。

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养老服务

近年来,大观区积极破解老龄化、空巢化难题,探索推进“社区为依托、居家为基础、政府来兜底”的“小而美”社区养老模式,出台床位补贴、运营补贴等系列政策,采取“公建民营”、“委托运营”、“共助民营”等多种模式,整合政府、社会力量共同发展养老事业,做到了每个街道都有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都有养老服务站,并高标准建设了乡镇敬老院,让所有的老人都能在家门口安度晚年。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2017年,大观区以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安庆石化医院为牵头医院,以市第三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为基干,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为末梢,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组建了全省首家“1+X”紧密型区域性医疗联合体,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上升30%以上。

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距离市区25公里的大观区海口镇西江,江面宽阔,水流平缓,是“水中大熊猫”江豚的理想栖息地。2007年,国家渔业部门在这里建成了西江江豚驯养基地和救护中心,现有9头江豚在此栖息繁衍。为守护长江母亲河,保卫江豚栖息地,2018年以来,大观区全面落实“河长制”,变“九龙治水”为“一拳发力”,强力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深入实施“1515”行动计划和“三大一强”专项行动,564艘渔船全部拆解销号,27个码头泊位整改提升,完成沙漠洲区域综合整治,长江大观段生态环境大幅改善。2019年,大观区先后实施了花亭河、免锣河、十里河、荷花塘、立新圩泵站周边等黑臭水体改造工程,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提升水景观,实现了防汛排涝、人居环境双提升。记者 乔剑

新闻推荐

话 题 热 评“43斤女大学生去世”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爱与善?

话题热评□梁言品临近农历春节,贵州43斤女大学生吴花燕未能实现新年愿望,在前几天去世了,令人扼腕痛惜。随后,围绕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更优行更便 天更蓝水更绿 2019年安庆市大观区交出一份厚实的民生答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