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不能什么都靠上级推动,而应当运用经济杠杆。

来源:广安日报 2020-01-16 04:11   https://www.yybnet.net/

1980年7月17日至20日,邓小平在武汉期间,听取胡耀邦等汇报制定“六五”计划和长远规划的一些基本设想。在谈到经济建设方针问题时,邓小平指出:要承认不平衡,搞平均主义没有希望。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国家才有余力帮助落后地区。不仅全国,一个省、一个社、一个队也是这样。百分之二十先富起来,会把其他的带动起来。“不能什么都靠上级推动,而应当运用经济杠杆。”

邓小平认为,一部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些都是必须通过市场机制才能实现的。上面所说的“运用经济杠杆”,指的就是利用利益驱动和价值规律的杠杆作用,即利用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经济机制。

邓小平从两个方面具体地论述了他的这种以市场机制实现先富带后富的思想。

一是在重新肯定物质利益原则和逐步实现经济自由的基础上,一部分人先好起来和先富起来,可以产生极大的示范作用,“激励和带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富裕起来。他在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旨报告中说:“一部分人生活先好起来,就必然产生极大的示范力量,影响左邻右舍,带动其他地区、其他单位的人们向他们学习。这样,就会使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地波浪式地向前发展,使全国各族人民都能比较快地富裕起来。”这就是“先富带后富”的首要内涵。后来的实践证明,这种“先富带后富”非常有效,成果丰硕。从务农、打工到经商办企业,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几乎任何先富起来的新方式、新机会都会有大批的追随者,也随之扩大了富裕面。这就是市场机制的“极大的示范力量”的激励和带动作用。所以,邓小平说:“这是加速发展、达到共同富裕的捷径。”

二是先富起来的经济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产生全局性的带动作用。这是市场经济的一个规律。邓小平在起草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旨报告时就已讲到了这一点。他说:“允许一部分先富起来,农村5%到10%再到20%,城市20%……这样才有市场,本身就促进开辟新行业。”一年半后,他又进一步说:“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国家才有余力帮助落后地区。不仅全国,一个省、一个社、一个队也是这样。百分之二十先富起来,会把其他的带动起来。”这就是他主张的“先富带后富”的另一种途径。

本报记者 武娟 据《邓小平文选》等整理

新闻推荐

自主招生取消“强基计划”出炉教育部将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胡浩)记者15日获悉,为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教育部将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能什么都靠上级推动,而应当运用经济杠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