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6 05:3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国台办回应蔡英文选后言论: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可动摇的基础。

发布会上,有记者问:蔡英文胜选后提出所谓“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是两岸重启良性互动、长久稳定发展的关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作出“4点回应”,除上述第一点,还有以下表态:

——“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祸害,必须坚决予以遏制。

——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湾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

马晓光在上述回应前指出,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支持纵容“台独”分裂活动,阻挠限制两岸交流合作,挟洋自重,不断抛出充斥“两国论”的分裂言论,肆意攻击大陆,煽动两岸敌意,升高两岸对抗,这是导致两岸关系恶化、协商对话中断、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的根本原因。

有记者问:蔡英文胜选后声称,这次选举彰显了拒绝“一国两制”,坚持所谓“主权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应询表示,40年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对台基本方针。在这一基本方针指引下,我们打破两岸隔绝状态,开启两岸协商谈判,实现两岸“三通”,形成两岸同胞大交流大合作局面,两岸关系历史面貌发生深刻变化。

他说,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一国两制”最能照顾现实、尊重差异、保障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 “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的意见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的利益和感情。

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在这次台湾地区选举过程中,蓄意栽赃抹黑大陆,煽动对大陆的敌意,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隔阂、对立和对抗,谋取政治私利,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发展机遇和利益福祉。

在回答其他提问时,马晓光还指出,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基础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个共识是源自于各自规定,不是大陆单方面强加于台湾的。我们也意识到,两岸之间还存在一些固有的政治分歧,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新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主张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平等协商找到解决办法。

新闻推荐

今年新房精装修或攀升至60%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家居行业趋势报告》,对家居市场相关政策及重要数据进行全面梳理和解读。数据显示,全国...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