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返乡置业 成都位列新一线城市第二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1-16 06:02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楼盘的品质成为吸引更多消费者安居置业的条件之一。图为近日成都城南一楼盘活动现场。

1月14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19-2020年返乡置业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重庆、成都、西安分别位列新一线城市返乡置业前三位。与去年相比,今年返乡置业潮存在“意愿人群占比有所上升、意向房源总价范围提升、越来越多人倾向线上购房”三大明显趋势变化。□本报记者 文强 文/图

回乡买房压力小

近七成人群有回乡置业意向

数据显示,有68.6%倾向于选择回乡置业(包含家乡城市及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想在工作城市(非家乡城市及家乡省会城市)置业的人群占比为29.8%。

同时,对于返乡置业还是在工作城市扎根,人们考虑最多的是子女的教育问题,其中持返乡置业观点的人群中,有47.7%表示“大城市教育资源紧张”;希望留在工作城市的人群中,有57.7%是为了“子女得到更好的教育”。除此之外,房价、工作机会、照顾家人等也是人们决定是否返乡置业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在外打拼的人群中有61.7%的人表示“家乡的房价能够接受,价格相对较低”,仅有3.4%的人认为“家乡的房价过高”。相对而言,回乡买房的压力会更小些。

受返乡置业影响,从2018年常住人口量来看,一线城市中的广州、深圳受人才政策及粤港澳大湾区影响人口增量领先,而在热点二线城市中,西安、杭州、成都等城市人口增量也不小。

与此同时,去年底中央出台的全面取消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落户限制,全面放宽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大城市落户条件。除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外,大部分城市的落户限制将全面放开。人口的流动将更加便捷,也对城市自身的竞争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自己赚钱买房

西部城市是返乡置业热点

《报告》显示,从全国范围来看,新一线城市重庆、成都、西安位列返乡置业前三。

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和北京的GDP总量均已超两万亿元,深圳、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等9座城市的GDP总量超过1万亿元。可以看出,除一线城市外,部分新一线城市不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增速都较有潜力。

数据显示,新一线15城中重庆新房找房热度排名第二,二手房找房热度排名第一,返乡置业的榜单中排名第一。其次是成都,而西安的新房找房热度领先,二手房找房热度排名第四,也进入了返乡置业排行榜前三甲。

调查显示,多数受访者希望房屋总价在100万-150万元之间,而在去年,50万-100万元的房屋则最受欢迎。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居住条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愿意在可承受范围内,为更舒适、宽敞的房屋买单。

在房源面积上,多数人依然选择了三居室,其次为120-150平方米四居室。大多数返乡置业意向人群希望购买较大户型的房子改善居住环境,三居室很好地满足了夫妻、孩子和父母独立居住的需求。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析认为,对于回家置业的人群来说,家乡的房产价格相对较低,买房的压力也更小。关于买房款由谁来解决这一问题,调研显示,多数人选择了靠自己的努力来买房,意向回家乡买房的人群中选择“自己努力赚钱买”的占比62.5%。

人群分化明显

“80后”返乡置业意愿最强

数据显示,在返乡置业的人群中,“80后”(80-84年)人群返乡置业的意愿最强烈,倾向回乡置业(包含家乡城市及家乡所在的省会城市)的人群占比74.0%;置业目的方面,“80后”人群对学区房最为关注,高于“改善自住”的选项;改善老人居住环境也是购房的重要原因之一,返乡置业的首要原因是“离家近,方便照顾家人”。

而“85后”(85-89年)购房则更注重子女教育,对居住空间需求相对较高,“85后”中选择回乡置业的占比为70.4%,对子女教育的关注度也较高,回乡的主要原因是“大城市教育资源紧张”,占比55.1%;房源户型方面,半数购房者都热爱三居室,但“85后”购房者对于四居室的关注度相对“80后”“90后”更高,倾向于选择更大的房源。

调查显示,“90后”群体中选择返乡置业的人群占比67.5%,返乡置业的主要原因为大城市的房价较高,压力较大,而回乡买房的价格更容易接受。“90后”群体购房除了改善自住环境外,为结婚而购房排在第二名,占比38%。

“返乡置业是这几年持续热门的话题,同时由于品牌房企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布局的下沉化,拉动更多春节期间返乡人群关注当地楼市。从返乡人群的变化来看,用户不但会关注地县级城市的项目,同时还会关注到本省更为核心的二三线城市。加之落户政策放松,二三线城市春节期间的找房热度有望创出新高。”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认为,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返乡置业本身的核心诉求依然是自用,但随着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的不断提升,返乡人群找房热情有望继续提升,但真实购房需求或不及往年,购房者的心态将更趋于理性。

新闻推荐

招生过程如何?怎样确保公平公正?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人就“强基计划”答记者问

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也称“强基计划”)。这一改革试点可能涉及哪些学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置业 成都位列新一线城市第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