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新动能催生新职业“老行当”焕发新生机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20-01-16 06:25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毕业于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网络与云计算专业的徐崇,进入南京一家云创大数据科技公司,担任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虽是团队中少有的大专生,但徐崇的待遇和其他本科、硕士毕业生“基本没差别”。

就在徐崇毕业前夕,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和其他12个职业一同被人社部门列入新职业。这13个新职业还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等。

在人社部1月1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透露,2019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实现城镇新就业1352万人。同时,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2019年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2%。

谈到就业稳中有进的原因,张莹分析道,这得益于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服务业快速发展,新产业、新模式不断涌现,创造了许多新的就业机会和新的就业形态。

此前,人社部门建立了动态发布新职业制度。前不久,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对新一批包括网络配送员、人工智能训练师、全媒体运营师、健康照护师在内的16个新职业进行了公示。

“这次公示拟发布的新职业,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表示。记者注意到,不仅新动能发展催生出新职业,而且“老行当”也焕发新生机,诞生了新的就业机会。

技术进步是新职业出现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我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员、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员等新职业。此外,装配式建筑施工员、高铁线路综合维修工和无人机装调工等新职业都是技术进步的产物。

“这些新兴产业职业的出现,是对新兴产业发展作出的积极回应,也将对合理配置行业人员、优化从业人员结构产生积极作用。”张立新指出。

与此同时,创新发展催生现代服务业职业。在企业管理领域,以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为目标,对整合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供应链管理人员的需求逐步增加。而随着大量连锁经营模式的出现,有别于传统店长的连锁经营管理师不断增多。近年各类电商迅猛发展,专职外卖、生鲜、药品、代购等网约配送员大量涌现。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一些“老行当”也在不断焕发新生机并诞生出新职业。

传统的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已经难以满足更专业化、精细化的照护需求,健康照护师的出现将提供更优质高端的服务。同时,人们对新生儿的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出生缺陷防控咨询师将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功能障碍者提供康复辅助器具及无障碍改造的咨询、适配、使用指导等服务人员远远不足,康复辅助技术服务行业的发展势在必行。

“这些新职业的发布,对于促进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新职业人员提供职业发展、实现梦想的机会。”张立新说,下一步将大力开展相关新职业培训,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能力,为促进就业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支撑,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李丹青

新闻推荐

教育部将在部分高校 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胡浩)记者15日获悉,为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教育部将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动能催生新职业“老行当”焕发新生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