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取消磕头拜年”,没必要过于唏嘘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1-21 13:57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绘

近日,河北邯郸市鸡泽县一村干部广播“取消拜年磕头”习俗。广播称,除春节期间不允许放鞭炮外,取消磕头拜年习俗。有村民称,老风俗应该传承;有村民则称,老传统应该改一改,此前有小辈磕头回来膝盖都是肿的。(1月20日《新京报》)

伴随着社会变迁,人们的价值观念与思维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不可避免会和一些传统习俗产生摩擦与碰撞。围绕着是否应该磕头拜年,不同的人们有着不同的“意义之网”。赞成者认为,磕头拜年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有助于塑造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反对者觉得,磕头拜年是陋习,是陈旧的“文化枷锁”。

老一辈人认同和遵循磕头拜年的传统习俗,年轻人却对此并不买账;对于他们来说,磕头拜年不仅会带来身体上的痛苦,还会带来精神上的痛苦,认为这样的做法损伤了自己的权利与尊严,背离平等观念。有的家族人口众多,有的年轻人辈分小,磕头拜年往往会身心俱疲;磕头回来膝盖都是肿的并非玩笑,而是现实。

事实上,磕头拜年所承载的文化传承功能,完全可以由其他活动代替。在广东、福建不少乡村都会举办“敬老宴”,不用磕头下跪,同样可以营造出尊老敬老的社会氛围。“节物风光不相待,桑田碧海须臾改”,诗化的语言,道出了社会变迁的迅速。一些传统习俗逐渐式微的同时,一些新的习俗也在逐步培育起来;对“取消磕头拜年”,没有必要过于唏嘘。

(杨朝清)

新闻推荐

莫让护照成为老赖的“护身符”

黎青作□史洪举限制高消费人员不能用身份证买高铁票,却可以用护照乘飞机?在1月18日上海市政协的分组讨论会议上,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取消磕头拜年”,没必要过于唏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