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元宵节大点兵,全国超过15个省份紧急响应 两天约七千“白衣战士”增援湖北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0-02-10 16:57   https://www.yybnet.net/

2月9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出征。号令一出,湖北大增兵。两天之内,约七千白衣战士挥师前线!元宵节之际,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医疗救治组)大点兵,全国超过15个省份紧急调兵遣将赴湖北抗击疫情。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月8日至9日,至少35支医疗队6900人接力出征,其中包括了携带呼吸机、人工肺等的17个重装分队。

“重型装备”470多件

重装军团多来自东部沿海省份,随队转运呼吸机、除颤仪、中心监护仪、心电监护仪、ECMO(俗称人工肺)等,共计470多件。

根据2月7日下午官方通报,支援武汉的医护人员达到11000多人,但在重症治疗过程中,对专业人员资源的需要缺口比较大。

元宵节晚上,山东、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省,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接到通知后,连夜升帐点兵,组建17支不少于130人(医生30人、护理人员100人)的医疗队。

其中,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迅速组建起一支131人的医疗队,青岛市组建了共264人的两支医疗队。

作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这17支队伍接手的阵地是华中科大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除了华山医院医疗队整建制监管重症监护室(ICU)外,其余16支队伍整建制接管16个重症病区。

多省份组队浩荡出征

2月9日,山东、江苏、浙江、广东四省还同时组派新一批本省医疗队,增援湖北。

此次,来自山东省各医院的303人组成的第八批医疗队参战,由山东省立三院院长吕涌涛任领队,该院大内科主任王言森任队长,省立三院集团工作部主任宋超任联络员。加上另外两支队伍,山东军团一天增兵698人,驰援湖北医务人员数也累计达到1266人。

而浙江、江苏当日出征总人数均有八九百人,广东军团也在440人左右。

其他“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序列的多个省市,如河北、河南、天津、四川等也纷纷发兵,医生与护理人员之比在1:2左右。

辽宁千人团上雷神山

2月8日,元宵节当天即出发的队伍,至少来自三省,即陕西西安交大二附院医疗队,湖南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三医院医疗队,辽宁大连“500人团”。

8日深夜,大连500名医护人员搭乘4架包机南下;9日中午,辽宁其他城市的500名医护人员又是搭乘4架包机南下。

这个“千人天团”的任务,是援助武汉雷神山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山西虽然不是“包市”省份,但9日也按要求派出了300人医疗队飞赴湖北。

客机当货机,英雄惜英雄

2月8日至9日,民航方面紧急组织协调近50架包机紧急运输各地医疗队。由于大量医疗设备及物资要同时转运,特殊航班遇到了更特殊的情形。

比如,厦航原本安排2个航班运送厦门两支医疗队的264人,不想随行设备、物资大大超载。于是,厦航不惜代价再派一架飞机,用客机飞了一趟“货机”的活儿。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医疗队9日从成都飞往武汉,上演“英雄惜英雄”的一幕。在川航3U8103号航班上,“英雄机长”刘传健执飞。途中,刘传健通过机长广播向队员们问好。

“离别之际,非常不舍。”刘传健在告别广播中说,“期待你们早日平安归来,我们接你们回家!”

有“特配”也有“增配”

不是所有医疗队都是飞过去的,近邻省份的也可能选择高铁。比如,安徽300人医疗队9日就是坐的火车。此前一天,来自湖南的260位医护人员也是乘高铁前往。

比较少见的情况是走公路。比如,41人的江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特别配备了9辆紧急医学救援车,到了武汉用来搭建一所移动医院。而42人的贵州国家紧急医疗救援队,也配有8台救援保障车辆。

既然配备了救援保障车,医疗队里就会有后勤保障人员。这次江西医疗队41人中,包含了医生12人、护士17人、药师1人、技师1人、后勤保障人员10人。

记者注意到,除了医生、护理人员和联络员,有的医疗队也会“增配”。比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队中就安排了精神心理科专家和康复科专家。

新闻推荐

抵御新冠肺炎病毒 增强营养提升免疫是法宝

2020农历新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为了打赢这场抗疫情战争,湖北省几乎全省“封禁”,禁止人员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出征在除夕2020-02-09 23:39
评论:(元宵节大点兵,全国超过15个省份紧急响应 两天约七千“白衣战士”增援湖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