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复工首日探访中国最高楼:进楼办公有限额 有人取完文件就走

来源:上观新闻 2020-02-10 16:52   https://www.yybnet.net/

企业复工首日,上海写字楼情况如何? 2月10日9时许,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来到有“中国最高楼”之称的上海中心大厦进行探访发现:虽然是上班高峰时段,半小时内进楼办公白领只有20多人,进入办公区域需过三道“防控关卡”。远程办公、错峰上班成为上海中心大厦内众多企业的主要选择。上海中心大厦采用电子屏告知防疫措施,非常醒目

上海中心大厦采用电子屏告知防疫措施,非常醒目

到岗人员不足持卡人员的20%

由于上海之巅观光厅和上海中心展览馆等景点临时闭馆,进入大楼的人流量明显减少。和过去不同,不少白领在上班时间已经准备“返程”。

9时30分,记者在1号门口碰上了走出大楼的余先生和郭先生。余先生介绍,自己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今天到单位的目的主要是取文件,因为“公司员工远程办公”。

约一个小时后,在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办公的张小姐出现在大楼入口处。她表示,她平时的上班时间是上午9时,特殊时期单位鼓励错时到岗,所以“姗姗来迟”。和以往乘坐公共交通不同,张小姐选择开车上班,避免交叉感染的可能。上班时间,一些白领已经提着办公电脑返回家中办公

上班时间,一些白领已经提着办公电脑返回家中办公

“自2月3日部分企业复工至今,我们发现:每天到大楼办公的人员不足全部持卡人员的20%。有一家企业报备的当天到岗人数是20人,实际来大楼只的有5人。总体来看,预计今天进入大楼的人员只有几百人次。”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同样位于陆家嘴的环球金融中心大厦,人流量和平时相比也大幅减少。业内人士表示,有条件远程办公的企业基本都选择在家办公,否则一旦出现员工交叉感染导致停工,企业损失更大。环球金融中心大厦观光厅入口处无人走动,办公区域人流量相比平时锐减

环球金融中心大厦观光厅入口处无人走动,办公区域人流量相比平时锐减

上海中心大厦体量大、入口多、出入人员多,管理复杂。随着办公人员陆续复工,大楼早已全副武装“严阵以待”。记者在现场看到,要进入上海中心大厦需通过“层层关卡”:入口处设立第一道排队等候区;进入大堂后进入第二道等候区,测温合格后,还需要核对人员信息。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进楼办公是有“限额”的,目的是避免人员过于集中。大楼内的企业租户每天要统计和报备到岗人员信息,且人员数量有上限。由于到岗人数较少,现场几乎不用排队。上海中心大厦测温处严阵以待

上海中心大厦测温处严阵以待

上班高峰时期,办公人员三三两两进入,测温几乎不用排队

上班高峰时期,办公人员三三两两进入,测温几乎不用排队

记者从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获悉,为了应对复工带来的大客流,大楼工作人员一共采购了5台红外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检设备和25把手持测温枪,包括地下车库入口在内,共安排了22个测温点。这些测温点主要分布在办公大堂、地下车库等人员密集、流动频繁的重点区域。一旦有体温异常,或有发烧、咳嗽等感冒症状者,会立即劝阻其入内。

防疫预案考虑企业需求

写字楼的办公环境较特殊,业态多元、人员较多,而且具有封闭性。特殊时期,室内办公人员的健康安全如何保障?

根据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月9日发布的《关于鼓励错峰上下班的通告》,上海倡导分区域、分楼层、分单位、分部门错开通勤时间。没有全新风运行方式或不能确保房间独立通风的,一般不开中央空调,尽可能改善办公区域的通风条件。

记者从上海中心大厦开发单位上海城投集团了解到,在春节假期期间,已经加班加点做好防疫预案,反复桌面推演组织。

高楼用户一般走楼梯不方便,可乘坐电梯会不会有风险?上海中心大厦表示,已经提高了大厦各处场地消毒频次,对回收的大楼访客卡也及时进行消毒。记者看到,在办公区、电梯按钮、扶手门把手等醒目位置,张贴“每40分钟循环消毒”的标签。大厦前台设有免洗手液,可随时取用。工作人员也佩戴口罩上班。高楼大厦不便开窗,怎样保持通风卫生?如果关闭中央空调,如何保暖?一名工程师介绍,上海中心大厦建设时间比较晚,所以采用了最新的通风系统,可以确保通风的同时供暖,并过滤杂质。“通风系统的新风和排风按楼层区段设置,新风与排风垂直管线相互不交叉,不同楼层的送排风相互也不交叉,不会产生楼层间的交叉感染。”在复工之前,上海中心大厦空调过滤网全部清洁和更换,接下来每周会持续安排淲网清洗、消毒。“我们也会引导商业租户实行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提醒白领们乘坐电梯时避免拥挤,排队测温保持一定的距离。在就餐方面,也鼓励餐饮租户尽量提供外卖服务,避免人员交叉感染。”该工作人员表示。

(原题为:《探访中国最高楼:进楼办公有“限额”,有人取完文件就走》)(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正月十六全国发送1279.6万旅客 环比元宵上升近14%

2月9日(春运第三十一天,阴历正月十六)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1279.6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日下降84.7%,环比昨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复工首日探访中国最高楼:进楼办公有限额 有人取完文件就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