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中医抗疫立新功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3-27 00:55   https://www.yybnet.net/

田政

近期,全国很多省份相继传来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下降或连续几日感染人数为0的好消息。

在瑞德西韦、盐酸氯喹等西药还在临床试验阶段的时候,中医药已经冲上抗疫前线,和新冠病毒来了几番酣战且收获颇丰。当疾控中心发言人告诉媒体瑞德西韦将在4月底给出临床试验结果的时候,很多第一时间接受中医治疗的患者已在三天内恢复。

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消息,全国实现中医药全覆盖治疗达到总治疗手段的90%左右,有效率更是超过94%。尤其是本次广州中医药大学参考东汉年间名医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中的“清肺排毒汤”而制造的“肺炎一号”,起到了迅速退烧和改善症状的作用。

中医本就是源于民间智慧的积累和宝贵经验的结晶,尤其在这次抗疫战场上,再一次印证了老祖先那句话“高手在民间”。据报道,有人使用蜂疗挽救了重症呼吸困难的新冠肺炎患者,也有人通过针灸使患者病情改善,再加上各种各样的中药配合,使得看似困难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得到了很有效的遏制。

其实,中医学一直都是一项博大精深、涉及面非常广泛的学科,是千百年来历代祖先总结出来的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传承之道。

有句话叫“存在即合理”,中医药的文化代代相传,至今已有数千年,能在这个多变的世界中生生不息,也自然有其道理。中医学其实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其中包括“阴阳学说、五行相生相克、经络学说、五运六气”等高深莫测的智慧,也有很多祖先留下来的宝贵典籍,比如《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神农本草经》等等。

中华大地为世界作出最大贡献的恐怕就是中餐和中药了。目前中医药已经风靡全球,不仅是日本、韩国这样的亚洲国家,就连欧美和非洲的很多国家也都把中医药当作宠儿。针灸、艾灸这样效果很好又没有什么副作用的疗法是不可多得的宝贵技术。比如在日本,医学院学生的必修课之中都会有《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这样的古代典籍。

中医药是祖国的瑰宝,也是人类的宝贵智慧。就像屠呦呦所说的,“中医药是一个伟大的宝库,我们要进一步地挖掘和发展它。”

复兴中医药的伟业尚在攀登的过程中,也是国家和大众都应共同支持的事。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文化自信”应该就从这里开始。

新闻推荐

辽宁机场警方:违法情节严重的外国人限期或驱逐出境

央视新闻3月26日消息,记者从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了解到,近日,辽宁机场警方发布了《辽宁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加强省内民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医抗疫立新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