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开课了! “扁圣书院·中医经典背诵班”给广大青少年的邀请函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3-27 02:49   https://www.yybnet.net/

亲爱的青少年朋友:

经过同心协力的战疫,我们一起迎来了祖国的春暖花开。

为帮大家从容对待疾病,掌握实用的保健方法,进一步养成良好的生命观与价值观,扁圣书院结合时令启动《中医经典·药性赋》课程,接下来的2个月内,每天以歌赋的形式,带大家轻松识记4味常用中药。

很多同学或许会说:中药太艰涩太难学了!其实,那是因为还没有找到方法。中药与人一样,不同的家庭背景、长相特点,决定了不同的脾气性格,只要总结出这背后的关联,不仅抓住了学中药的“七寸”,还找到了打开自然奥秘的钥匙。

比如,西瓜生长在太阳底下,为了对抗烈日灼烤,必须炼就出抗热的能力,所以人们在暑热时吃它,就能起到生津止渴、消炎解暑的效果;生长在水湿沼泽之地的泽泻、荷叶等,都具有天然的利水祛湿功效。因为它们想要在水湿环伺下生存生长,就必须演化出对抗水湿侵入的强大功能;岭南全年气温高,雨多雾重,当地人湿热偏盛,脾气虚弱兼有痰湿体质。但也因此滋养出陈皮、砂仁、藿香、化橘红等具有祛湿化浊、利气健脾功效的道地药材。

药性与地理环境之间奇妙的对应关系,让中医药充满了有趣文化与哲学色彩。

《淮南子》记载:“蛤蟹含珠,与月盛衰”,在月圆之夜蛤蚌的贝壳就会充分舒展打开,对着月亮开合吐纳。因此,蛤蚌中养蕴的珍珠能够采收水月光华。犀牛在月朗星稀时,也会将独角对着北极星,故犀角与珍珠一样都是向阴之物,寒凉清心之品,入药能够帮人把烦热内扰的病症降下来。

古人还发现很多蔓藤类如葛根、穿山龙等茎部都有中空之象,藤本善于游走,中空能够令表里气机疏通,故中空草木一般善于祛除风邪;因为刺善于开破,叶边有刺的如皂角刺、两面针等,能够消除气血聚在局部的痈肿;叶子一搓有黏滑浆液的,一般都可以治疗无名肿毒和蛇虫咬伤。古人正是发现并总结了动植物的这些生长特性,将其炮制后入药,从而对人体起到了神奇的治疗效果。中药药理概括而言,就是用药物的偏性来纠正人体的偏性,从而达到阴阳平衡。

中药如此迷人而有趣,中医更是如此。

中医是一种自然宇宙的宏观环境场。它的宇宙自然生命观,能帮助青少年打开“世界眼”;和易经同出一源的文化根系,能帮青少年守好“中国心”。中医还是一种“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生命智慧。不仅教会疾病防御方法,还养成良好的三观与辨识能力。中医学是打开中华民族文明宝库的钥匙。疫情之下,中华民族展现了让世界震撼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复兴指日可待。种种迹象也表明,国家复兴中医的决心已经毋庸置疑。谁能早点掌握这把钥匙,谁就赢在了未来。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在这个春天,种下一颗中医的小苗,持续浇灌,共同迎接中华民族复兴大道上的春暖花开。

新闻推荐

【社会扫描】 警方通报“研究生因奖学金被捅伤”案

去年12月18日,沈阳大学研二学生王某宇发帖称,三个月前(9月19日),自己因奖学金与同学产生纠纷,在校内被捅伤。12月18日19时,沈阳...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课了! “扁圣书院·中医经典背诵班”给广大青少年的邀请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