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观 点 1+1善待湖北返工人员 正常医疗服务必须不折不扣保障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3-27 01:59   https://www.yybnet.net/

观 点 1+1 □蒋璟璟

近日,覃女士从湖北恩施咸丰县老家回到广东省惠州市返工,因孕期身体出血,辗转了三家医院,最终才做了B超检查。覃女士去的第一家医院,工作人员以其隔离期未满拒绝接诊。第二家医院产科医生告诉她,还需等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才能进行治疗……3月25日,惠州市仲恺高新区有关人员表示,目前已介入调查此事。

个案的纠葛自有原由,而其中所传递出的共性的情绪和遭遇,无疑最是令人心忧。我们口口声声所宣称的不要恐鄂、不要歧视,是否真的落到了实处?在很多时候,某些人是不是仍以“以防万一”为借口,对湖北籍人士多有苛求乃至苛待?

根据《惠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调整湖北抵惠人员健康管理的通告》(第五号)文件规定,持有湖北健康码绿码人员抵达惠州市,不需进行核酸检测和隔离观察。显而易见,此事中前两家医院的做法,都是与当地政府规定严重不符的。

在大众印象中,医院“过度检查”的现象并不鲜见,就算是没有需求创造需求也要检查。而在此事中,覃女士有了明显的临床症状却拒不为之做B超,这很难简单理解为是“专业判断”之下的正常医学决定。

作为医院,以最大的审慎“拒绝风险”,当然合情合理。但这种“提防”,绝不应以影响正常医疗服务为代价,不能超越公共的规则规范和制度安排来自行其是。孕妇出血,就算是为了求个心安,要求做B超也是人之常情,院方直接拒绝或者推诿拖延,都是不合时宜的。特殊时期,对待特殊人群,医院更当注意工作方法,避免触及痛点和敏感点;更当奉持人道情怀,做好患者心理安抚。

无论是否事出有因,“湖北孕妇出血求B超检查跑了三家医院”一事,原本都该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做好日常诊疗,医院必须始终坚持专业主义与专业判断,而不是从流于情绪、偏见与内心的抗拒。

新闻推荐

武汉:东湖高新区首批建筑项目复工

3月26日,工人在湖北广电传媒基地工程长江文创产业园项目工地作业。由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承建的湖北广电传媒基地工程3月25...

相关推荐:
《沉默的巡游》2020-03-27 01:59
猜你喜欢:
宅家“旅游”记2020-03-27 01:50
评论:(观 点 1+1善待湖北返工人员 正常医疗服务必须不折不扣保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