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两万 男性病亡率为何远高于女性?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3-27 03:53   https://www.yybnet.net/

3月23日,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一家医院的分诊帐篷里,医务人员采集疑似新冠肺炎患者的生物检测样本 新华社发

意大利国家卫生研究所数据显示(2月21日~3月12日)

报告的13882例确诊病例中,男性占58%

在所有803例死亡病例中,男性占72%

●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男性病亡率比女性高75%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数据,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5日19时,新冠肺炎全球死亡病例超过2.1万例。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是意大利,超过7500例。除中国以外,死亡人数过千的国家还有西班牙、伊朗、法国、美国。

一些统计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男性患者病亡率高于女性。

比如根据意大利国家卫生研究所的数据,在2月21日至3月12日之间报告的13882例确诊病例中,男性占58%;在所有803例死亡病例中,男性占72%。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男性病亡率比女性高75%。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现象?

新华社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相关原因可能包括: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使男性的肺部等器官更容易受损;男性有更多的潜在健康问题,比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等;男女免疫系统也有差别,女性免疫系统更能抵抗病毒性感染。

原因① 不良生活习惯

吸烟、饮酒等在男性中更常见

这使他们的肺部功能更容易受损伤

在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吸烟者需要进入重症监护室及使用呼吸机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两倍以上。

首先,男性更可能有抽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呼吸与流行病中心免疫学家苏珊·科瓦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吸烟、饮酒等生活习惯在男性中更常见,这使他们的肺部功能更容易受损伤,在被病毒感染时,肺部已有损伤者出现肺炎和其他并发症的概率更高。

根据意大利国家卫生研究所的数据,在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吸烟者需要进入重症监护室及使用呼吸机的概率是不吸烟者的两倍以上。

原因② 潜在健康问题

男性往往有更多的健康问题

如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肺病等

男性出现慢性肺病和其他健康问题的比例更高,如感染新冠病毒,这些因素会使他们的症状更严重,死亡概率也更高。

第二,专家表示,男性往往有更多的健康问题,比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肺病等。这些慢性病患者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出现并发症,加速病情恶化。

伦敦大学学院全球公共健康学教授莎拉·霍克斯说,男性出现慢性肺病和其他健康问题的比例更高,如果感染新冠病毒,这些因素会使他们的症状更严重,死亡概率也更高。

原因③ 免疫系统有差别

女性的免疫系统

更容易抵抗病毒性感染

出现呼吸道病毒感染时,女性更强的干扰素产生能力使其受病毒感染和肺损伤的程度比男性更低。

第三,女性免疫系统抵御病毒能力更强。美国艾奥瓦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斯坦利·珀尔曼曾用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在小鼠身上做过试验。结果显示,各个年龄段的雄性小鼠都比雌性小鼠更容易被感染。

“这表明激素是影响病毒感染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我们从小鼠体内去除雌激素后,雌性小鼠和雄性小鼠对冠状病毒表现得同样敏感。”珀尔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科瓦茨也说,女性的免疫系统更容易抵抗病毒性感染。“与男性相比,女性的免疫细胞在受病毒感染后会产生更高水平的干扰素,这是免疫系统的重要成分。干扰素会刺激产生一系列抗病毒的蛋白质,起到抑制病毒的作用。”

她表示,出现呼吸道病毒感染时,女性更强的干扰素产生能力使其受病毒感染和肺损伤的程度比男性更低。

(新华社)

专家视角

新冠损伤男性生殖功能 出现首个间接临床证据:性激素水平显著改变

据媒体报道,性激素水平为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男性性腺提供了首个临床间接的证据。研究人员再次提醒应关注育龄男性患者的生殖功能。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教授张铭等人近日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未经过同行评议、未正式发表)上传了一篇论文,题为《新冠感染对男性性腺功能影响的单中心研究》(Effect of SARS-CoV-2 infection upon male gonadal function: A single center-based study)。研究对比81名育龄男性新冠患者和100名年龄相仿的健康男性后发现,前者的血清促黄体生成素(LH)和催乳素水平显著升高,而睾酮与卵泡刺激素相对LH的比值显著降低。

LH是由腺垂体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类促性腺激素,可促进胆固醇在性腺细胞内转化为性激素。论文作者认为,虽然精液参数才是生殖腺功能的直接反映,但上述指标的改变也为新冠攻击睾丸功能提供了首个间接的临床证据。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攻击细胞的靶点是简称为ACE2的受体血管紧张素转换酶II。这个靶点并不仅出现在肺部。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生殖医学中心的这个团队对81名男性新冠患者的血清样本进行了回顾性研究。他们于3月5日在3月18日期间入住武汉雷神山医院,年龄从20岁至54岁不等(中位数38岁)。

81人中,共有31例出现血清丙氨酸转氨酶(ALT)和/或血清天冬氨酸转氨酶(AST)升高,表明肝功能受损。

对照组则是随机抽取的100名年纪相仿、生殖功能正常的健康男性。被检测的激素包括睾酮(T)、雌二醇(E2)、孕酮(P)、催乳素(PRL)、黄体生成素(LH)、卵泡刺激素(FSH)和抗苗勒氏管激素(AMH)等。与对照组相比,新冠患者的黄体生成素和催乳素水平显著升高,睾酮和卵泡刺激素相对黄体生成素的比值则显著降低。

研究人员认为,虽然睾酮水平并无明显变化,但睾酮和LH存在一种微妙的负反馈机制。在性腺功能减退的早期,睾酮产生受损可能刺激LH释放,使得睾酮水平得到暂时的维持。因此,性激素之间的比例,如睾酮/LH,能更好地反映男性的生殖腺功能。催乳素水平的提高则可能导致垂体抑制和促性腺激素减少。而由支持细胞产生的激素抑制的FSH水平也无明显改变,这暗示着新冠病毒对支持细胞的影响可能小于间质细胞。

综合来看,论文作者认为LH升高和睾酮/LH比值降低可能由睾丸功能障碍引起,如间质细胞损伤。(澎湃新闻)

新闻推荐

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新华社北京3月26日电(记者马卓言)针对美国务卿蓬佩奥再次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表示,中方对蓬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超两万 男性病亡率为何远高于女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