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黄霞:“国家有需要,我必须去!” □本报记者 石广欢

来源:右江日报 2020-03-28 01:57   https://www.yybnet.net/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许多白衣战士闻令而动,争相请战,舍小家为大家,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战“疫”一线。右医附院呼吸内科博士黄霞就是其中的一员。

“国家有需要,我必须去!我希望自己能够发挥一名呼吸内科医生的专业特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出征前,黄霞简短有力的发言,获得了同事们如雷般的掌声。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在驰援武汉期间,黄霞做到分秒必争,全身心投入到战斗中。每天上班,她总是以最快速度穿好防护服,冲进隔离病房工作。不管走到哪里,她对分管的病人情况都了如指掌,她随身携带一本小册子,上面用笔密密麻麻地记着:3床患者咳嗽一周,现已有好转;4床患者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待复查;12床患者CT检查结果要进一步讨论……休息时间,黄霞便掏出小册子,认真仔细地研究琢磨。“把每个病人时刻放在心上,提供最及时、有效的救治服务,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天职。”黄霞如是说。

在队友眼中,黄霞是一个热心的大姐。刚到武汉的前几天,医疗队有些队员穿着防护装备进入病房后,会出现头晕、胸闷等现象,她会耐心安慰队友:“放松心情,保持呼吸平稳,如果实在不行,先出去休息一会再进来,不要硬撑着,里面的工作先由我完成。”每次进隔离病房前,黄霞还会反复叮嘱身边的队员注意防护,给大家加油鼓劲。

黄霞对别人很照顾,对自己却很苛刻,每次轮到她值班,病房里到处都能看见她熟悉忙碌的身影,哪怕是自己身上的防护服闷出了汗水,里层的衣服早已湿透,甚至是护目镜起雾,眼睛看不清的情况下,黄霞还是坚持给病人解释病情、下医嘱、开药、写病历,直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在开展救治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情绪低落的患者,黄霞会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比如,有患者用药后还反复发热,会很沮丧地问:“医生,我是不是好不了呢?我现在一天到晚发烧,恐怕是坚持不了多久了。”黄霞耐心安慰道:“发烧并不可怕,它只是疾病的发病症状,说明我们的身体正在跟病毒做斗争,等我们战胜病毒,体温就正常了。”经过一番沟通后,患者脸上露出了微笑,并表态要积极配合治疗。

在隔离病房里有许多患儿,大的8岁,小的仅1岁多,这些患儿的家长也被隔离收治,父母不在身旁,小朋友们显得有些紧张、害怕。为此,黄霞与队员们一起制作了卡通片送给小朋友们。收到礼物后,小朋友们变得开朗起来,病房里也响起了欢笑声。

新闻推荐

孙国亮“我们一定要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孙国亮,男,1969年10月出生,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驻阳原县辛堡乡四十亩滩村工作队第一书记。2016年2月,他从省城来到了该村,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霞:“国家有需要,我必须去!” □本报记者 石广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