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人生如逆旅 应学苏轼心 □金灿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4-01 16:59   https://www.yybnet.net/

苏轼我们现在经常提到一个词——逆商。人的一生,谁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而一个人在逆境中的表现,不仅能够体现他的修为和素养,更能体现他的耐力与担当,甚至能够决定他的一生的命运走向。是辉煌闪耀还是暗淡消沉?北宋年间有这样一位伟大的文人,他是唐宋八大家的名家之一,苏家“一门父子三词客”就是形容他们家的文化氛围,他的挚友有秦观还有佛印,还有据说像才女苏小妹那样的家人。可见,无论从正史记载还是民间流传的说法来看,他的文化教育水平都颇高,被称为大学士。然而,在封建社会,学而优则仕,他并不像有些人那样平步青云,而是遭遇逆境不断,仕途坎坷。他的爱妻亦早亡,终其一生,犹如一本逆境教科书,告诉我们在逆境中,如何成就自己,不负人生,苦难之于苏轼来说,仿佛是用一百摄氏度滚烫的沸水去泡茶,才能激发出最纯正的茶香般的人生境界。

一,真挚爱情之心爱人王弗与千古绝唱《江城子》

王弗十六岁便嫁给苏轼,这位挚爱给了苏轼一生的记忆与怀念。王弗慧眼识人,隔着屏风能帮苏轼分析苏轼来往官场之人的利害,所以,苏轼最初的青云直上,与聪慧的王弗密不可分。而且夫妻感情很好,可以说是苏轼人生最快乐、最无忧无虑的时光。然而,情深多不寿,犹如李清照与赵明诚,苏轼与王弗这对封建社会的模范夫妻也没有一起走到最后。王弗才二十七岁就去世了,留下了苏轼一个人。苏轼曾一度不想再娶。苏轼的感情终于在妻亡十年后,化成一首《江城子》,这首充满怀念和眷念之情的千古绝唱。这首词极具画面感,以记梦为线索,“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我不禁联想到时下的许嵩唱的《清明雨上》,“东瓶西镜放,恨不能遗忘。”起初我一直不懂这句词是什么意思,后来查过资料,再加上自己的思考,才恍然大悟。古时徽州人习惯在家中木桌东边摆放瓶,象征丈夫,西边摆放镜,象征妻子,这便是琴瑟和鸣般的传统摆设。而在《清明雨上》中,痛失爱人,还是坚持以往常“东瓶西镜”的方式摆放家居,以此慰藉自己,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切跟从前一样,都会好的。但身为性情中人,怎么可能忘掉过往。苏轼也是一样,想必清明时节,当他看着爱人曾用过的青梳与胭脂,如今安静地沉睡在角落,似乎又想起她一边梳妆一边说笑的样子,那一颦一笑仿佛就在眼前,却早已远走天边。他的泪水霎时夺眶而出,恨不能遗忘。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表面上是梦境,实际上是心境。同样的经历,相似的情景,只能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怀念。苏轼的情感是那么真挚,人品是那么正直,后来,他续娶了王弗的堂妹——王闰之。到了晚年,王朝云只是他的侍妾,一方面是出于对王弗的尊重,另一方面,王朝云只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永远都无法代替爱妻的地位。

二,热爱生活之心苏堤与东坡肉——“独名专利”竟然毫无违和感

西湖美景三月天,除了白娘子,我想杭州还不能忘记的一个真实的人物,那便是苏公——苏轼。苏堤与东坡肉,一物一食,从行到吃,都与苏轼有关,最绝的是,竟然冠以其名,成了他的独名专利。一雅一俗,竟然毫无违和感。都是苏轼的“发明创造”。苏轼就这样还成了一位美食家。苏轼在杭州做官,主持修建一大堤解决水患问题,百姓命名苏公堤,后简称苏堤。当时的百姓那个感动啊,纷纷把家里最好的,舍不得吃的猪肉送给苏轼,以表示尊敬和感激之情。而热爱生活的苏轼脑洞大开,把它用独特的方法烧制出来,且品相味道极好,苏轼不独享,把肉又分给百姓吃,深受百姓喜爱和爱戴,加上苏轼为官造福百姓,也有一定的名人效应,那红烧猪肉遂得美名——东坡肉(苏轼,号东坡居士)。看来,人要有一颗热爱生活之心,无论走到哪里,人生都不会落寞,反而能如一束光芒——当光亮时,能造福四方;光微弱时,也可惠及身旁。

三,豁达赤诚之心仕途不顺,屡次遭贬——浩然正气存天地

我在初中的时候就从课本中读到过苏轼——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被贬岭南,地势低湿,生活条件极差,但苏轼还是那么乐观豁达,那么热爱生活,有一颗赤子之心,天天以能吃到荔枝为乐,读起来不觉让人笑中也有泪。苏轼居然最远甚至被贬到过海南岛,差点跑到天涯海角的尽头。然而,即使那么不幸的苏轼,还有朋友,还在不停地安慰别人,一贬再贬,让诗人的才思大放异彩,且不说“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名篇,更不用说“密州出猎,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老当益壮。单看“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就让苏轼的豁达与才情齐飞,正气共长天一色。那不仅仅是光说自己,还是在安慰朋友啊,那是苏轼和张偓佺同样被贬黄州之时,二人惺惺相惜,苏轼便写水调歌头一词相赠,并把张偓佺所修之亭命名为“快哉亭”。有苏轼这样的朋友,张偓佺何其有幸!只要有浩然正气,便可立于天地之间,这是何等的豁达!苏轼这样的情怀,终其一生的时间跨度,他都可以豪迈如初,至死不渝。

掩卷而思,透过苏轼的诗词和人生,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的人,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怀的人。读历史,读诗词,读的,是诗人的心;品的,是诗人不灭的情怀。是的,在爱情上,即使作为男子的苏轼,在封建社会也能做到洁身自好,感情真挚,留下美名,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在生活中,他又乐于助人,造福一方百姓,并且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颇有生活情趣,是一个有趣的人。在官场仕途中,他屡遭不幸、贬官,但却仍然能够做到豁达大度,拥有乐观的好心态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你可以砍掉他生命中所有的鲜花,但是你无法阻止春天的到来。命运不曾厚待他,仕途坎坷不平;但命运也没有辜负他,诗意才情豪迈。因为苏轼只有一个——名垂千古,胜过无数所谓的达官贵人。人生如逆旅,在苏轼看似绝望的逆境人生中,我们看到的是坚韧的品格,是化腐朽为神奇的那么一股力量,是悲天悯人的旷达之心与乐观的情怀。这种品格,这种力量,这种情怀,即使在今天,透过历史,通过诗词,我们也能看到他的人性的光芒在熠熠生辉,耀世长存。

新闻推荐

今起每日报告无症状感染者情况 国家卫健委:无症状感染者有传染性,我国已发现1541例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月31日在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表示,从4月1日起,将在每日疫情通...

相关推荐:
把春天装进心里2020-04-01 16:54
猜你喜欢:
评论:(人生如逆旅 应学苏轼心 □金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