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那一坨猪油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5-24 07:15   https://www.yybnet.net/

□周康平(重庆)

小学三年级的一天,辍学快一年的同学王妹儿突然出现在我面前,大声叫我班长,我愣了半天才回过神来。王妹儿是一个沉默寡言的同学,因营养严重不足的头发,显得枯黄发干,那张鸭蛋脸看上去总是让人感觉焦虑。王妹儿从班上消失的时候,好像她就是一个临时插班的学生,走了就走了。40年前的乡村小学,学生缀学真不算是一件大事。

那天下午,王妹儿突然在放学必经的小路上拦住我:“班长,我想找你帮个忙!”虽然过去了40年,我依然记得那理直气壮的声音。我答应了王妹儿,第二天,偷偷从家中挖了一大坨猪油,用一张牛皮纸包上,放在书包里,就朝王妹儿的家走去。

王妹儿的家在一处山坡上。那山坡看去有些荒凉,只有王妹儿一家住户,掩在几棵粗壮的苦楝树与洋槐树下。三间看去很有些年生的土墙瓦房就是王妹儿的家。土墙不高,四面都裂有一些大小不一的缝隙,像是随时可能倒塌,令人提心吊胆。旁边是用竹子搭建的两间草棚,是厕所和柴房。王妹儿有兄弟姐妹四人,她排行老二,辍学的原因很简单,两个弟弟无人照看。

王妹儿正蹲在破旧屋檐下剁猪草,看到我突然而至,显得特别诧异,呼的一下站了起来,丢下菜刀,不知所措地搓着她那粗糙的手指:“班长,你怎么来了啊?”

我站在屋檐的石梯上,懵懂着说:“不是你昨天叫我拿猪油来的吗?”王妹儿将沾在手上的几片猪草朝地上甩了甩,又在围腰上擦了擦,尴尬地说:“没想到你会来。”

这显然是一种不信任。我一听就来气了,从石梯一个大步蹬到屋檐下,站在王妹儿对面,把书包横扯过面前:“我答应的事,不得放鸽子。”我三下五除二翻开书包,掏出那坨牛皮纸包的猪油,放在王妹儿手上。王妹儿又惊有喜,低头细细打开牛皮纸,看着那白花花、油腻腻的猪油,用鼻子抵近闻了又闻,抬头我对粲然一笑,“啊,这是边油熬的猪油啊!谢谢班长,这猪油太香了!我弟弟晚上有办法了!”王妹儿说她弟弟喉咙痛得很,想找熟人要点猪油润喉咙,这就是她头天拦截我的原因。一勺猪油十副药,用猪油拌新米饭,治小孩的喉咙痛,是我们老家那一带的民间偏方。

我转身离开,王妹儿突然含泪拉住我说:“谢谢!”原来在我之前,她也找过班上的两个同学,虽然答应了,但泡都没冒一个。她找我也只是试一试。我心中倒是一沉,换了我是她,我敢那样求人么?觉得她是一个勇敢的人!

可能真是吃了我送去的猪肉的功效,没隔几天,王妹儿弟弟的喉咙痛好了。王妹子给我家背了一背篓红苕前来感谢,弄得我老妈搓着围腰不知如何是好。

从那以后,我和王妹儿经常有些走动,我发现食用油在王妹儿家很稀缺。我在她家吃过两次饭,她家一般都不炒菜,太浪费油。常吃的菜是洋芋和菜叶子这类的东西做汤,汤在起锅之前,用筷子从油瓶子里蘸上三四滴菜油放进锅里,油花便在锅里飘来荡去,让人感觉这还是有油香的生活。老妈对我在家“偷”点儿猪油或倒点菜油之类的事,也是睁只眼闭只眼。说实话,我家那时也属于贫困家庭之列,但和营养严重不良的王妹儿相比,我家的情况要好得多。

真正认识王妹儿之后,对生活的理解也就多了一种包容。世间没有过不去的坎,也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从小吃惯了苦,习惯了坚强的王妹儿,长大成人后,在那批外出打工的人群中,是最先干出名堂来的人,也是最早回乡资助贫困学生的人。

她长年累月,坚持帮助贫困学生,我多次了解到相关情况,也一次次被她感动。面对的我感动,王妹儿只是淡淡一笑:人心向善,自古而然。我帮助他们,这和你当初给我送猪油一样,是一种善意之下,尽自己所能的善举,两者这间没有任何区别。

新闻推荐

【两会瞭望】稳就业保民生,没有比百姓“饭碗”的事更大

就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报告中39次提到它,可见热度之高。这与会前舆论的关注高度一致——有关机构的“2020全国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一坨猪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