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寻梦北疆 (下)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5-31 12:40   https://www.yybnet.net/

巴音布鲁克草原

李丽

春夏秋冬都是你,赛里木湖

5月20日,由新疆喀纳斯机场飞往新疆北部的博乐市,小众游两天,5月22日奔向梦中的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是咸水湖,因周围的雪山融水,长年累月,逐渐稀释了其中的盐分,所以风中没有夹带咸湿的气味。赛里木湖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这里树木较少,草藤葱茏,湖水湛蓝,天鹅浮游,水鸟飞翔。这滴眼泪是美美的喜泪。

景区观光线很长,景点很多。小马哥说,在赛里木湖游玩,会经历春夏秋冬。确实,进入景区下车就挨冷着了,赶快穿上牛仔裤和羽绒服。第一站点下车时,风呼呼地吹,冷得流鼻涕。后面有几个站点又热得不需要穿羽绒服了,然后到了终点站,又冷得穿回羽绒服。很可惜,我们没有见识到冰雹天,因为小马哥看乌云袭来就飞速驾车离开了景区。

我的新疆梦:来年五六月再来赛里木湖,站在湖边,左脚踩着湖边积雪,在湖边盛开的鲜花丛中踮起右脚,笑容灿烂。

云端的高山草原

5月24日下午,车游那拉提空中草原。汽车盘山而上,不管是仰望还是俯瞰,丝绒般翠绿光润的山体层层叠叠,像无数睡美人温柔的背部曲线,极富线条感和韵律感。山顶草原像一个巨大的河床,人们就像河里的鱼到处游游荡荡,有骑马骑骆驼狂奔的,有租用民族盛装游玩的,有乘车上雪山顶峰看雪的,热闹非凡。

5月25日早上9点多吃完早餐后,冒雨出发巴音布鲁克草原。汽车又是盘山而上,一路云雾缭绕。接近巴音布鲁克镇时,高山盆地草原豁然展现,地势平坦辽阔,远远的边际都是雪峰。这里水草丰盛,一簇簇大蘑菇状的草甸青翠欲滴,踩上去你就知道,草甸下都是浅浅的水地。漫山遍野的黑头羊自由自在地奔跑,我们停车让羊群过公路,然后追着羊群跑一两个山丘。

当天下午1点多到巴音布鲁克镇时,下起了冷雨,吃午餐时,天气更加不好。司机说,再这样下雨就要下雪了,九曲十八弯肯定看不到了,天鹅湖和喇嘛庙还去不去?综合各方信息,为避免下雪封路,我们只能不情愿地打道回程。

回望云端的草原,真的不情愿走。

险峻壮美的英雄之路:独库公路

5月26日早上,我们开始心心念念的独库公路穿越之行——从那拉提乘车到乌鲁木齐。在那拉提一带,草原、湖泊、鲜花陪伴,气候温润,宛如春秋。进入乔尔玛后,风云变幻,车子先后翻越4座雪山,其间雨雪冰雹交加,偶尔见塌方。在“雪冠天山”景点,我们下车爬雪山,打雪仗,吃西瓜,看当地人雪地埋鱼……真的不可思议。下午进入独子山后又像到了火焰地带,有红山、石林、大峡谷……沿途,一日四季切换,车子盘旋上下。

贯穿南北疆的独库公路,由数万名官兵历时10年修建而成,其中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生命。为此,独库公路被称为“中国最险峻壮美的英雄之路”。

新闻推荐

买完房子后发现已有人入住 徐州一男子花15年讨说法

15年前,市民米付(化名)16万元购买了下淀路15号商住楼的一套房子,却发现住进了一对陌生夫妻,原来该房被开发商“一房两卖”。此...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寻梦北疆 (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