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取消“特长生”,让特长教育更纯粹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02 04:54   https://www.yybnet.net/

“特长生通道”关闭后,相关部门有必要对学校提出更高的要求,鼓励学校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

□本报评论员朱文龙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官网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今年全面取消特长生招生。

作为我国招生考试制度的补充,学校不拘一格招收特长生,本是尊重成长多元性的体现。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特长生招生逐渐“变味”。一些家长将特长视为升学“捷径”,罔顾孩子的个人兴趣和成长规律,硬逼着孩子去学所谓的“特长”,而有些培训机构也是投其所好,打着“特长培训”的噱头疯狂敛财。适时关闭“特长生通道”,既能缓解家长的起跑线焦虑,也能给高烧不退的特长生培训浇点冷水。另外,由于特长生招生缺乏公开透明的流程,极易诱发权力寻租现象的发生,有的“特长生”实际上成了“特权生”。从这个角度来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是在起点上守卫教育公平。

取消“特长生”势在必行。当然,也应看到,特长生招生可以取消,特长教育不能忽视。毕竟,人的禀赋是不同的,有些孩子确实在体育、音乐、美术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天赋,应尽量因材施教,予以开发。取消特长生招生后,如何有针对性地呵护这些孩子的潜力和创造力,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方面,要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布局。从这个角度而言,相关部门有必要加大教育投入,积极优化投入结构,努力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河南在取消特长生招生政策后,提出“对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要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均衡配备师资,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未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不得设立实验班;已经批准设立的实验班,重新备案”。这套“组合拳”打出后,势必会让教育的环境更清朗,让教育的资源更均衡。

另一方面,要让素质教育回归校园。由于我国对学生的评价主要实行分数单一评价,不论是学校还是家庭,都对学生的个性、特长关注不够。因此,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学校和特长生培训机构有着不同的“分工”,学校主要应对“应试教育”,而培训机构则成为培训“特长”的场所,这种情况并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而“特长生通道”关闭后,相关部门有必要对学校提出更高的要求,在遵循教育规律和人的成长规律的基础上,鼓励学校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体系,构建符合与实施素质教育相配套的评价体系,让所有学生都有各展所长、施展才能的空间。

表面上看,取消特长生招生可能会让部分孩子吃点亏,但从长远来说,对那些真正有特长的孩子来说是有利的。期待在特长教育回归纯粹之后,所有的孩子都能“学有所长”。

新闻推荐

“云审判”怎么审?

窗口可以关,服务不能停。疫情期间,“网上见”的“云审判”成为各地法院工作的新模式。“云开庭”、VR“云调解”、网上“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取消“特长生”,让特长教育更纯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