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北京首次立法治理不文明行为 乱丢烟头等29项行为将受罚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6-03 04:42   https://www.yybnet.net/

乱丢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废弃物;从楼上往下抛掷物品;随意倾倒生活垃圾,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从今年6月1日起,在北京,29项不文明行为开始受到法律限制,不文明行为的当事人也会受到处罚。

作为北京市东城区公共文明引导员建国门中队的队长,刘翚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近11年,11年的文明引导工作,让她见证了北京这座国际化都市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

“我最开始在站台上引导,抽烟、随地吐痰、插队抢座的现象很多,劝阻了有些人也不听,甚至还会辱骂引导员,挺不容易的。”刘翚表示,文明引导员在公交站台、公园景区、体育场馆等公共场所“不厌其烦”地劝导游人,这么多年下来,不文明现象的确少了很多。

今年4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北京,这座人口超过2100万的超大城市,将严格整治随地吐痰、采挖公园植物等不文明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小妹介绍,作为北京市第一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广泛听取了民意。最终,包括公共卫生、公共场所秩序、交通出行、社区生活、旅游、网络电信等领域的29项不文明行为被列入其中。

“大家都反感不文明行为,对不文明行为立法就是要向这些行为说‘不’,让大家清楚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说。

(文图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瞬间】从前那个少年

戴着面罩的周涛在给妈妈吃棒棒糖感谢妈妈的辛苦付出(2014年11月5日摄)。周涛在江西省遂川县的家中上网课(4月29日摄)。2014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营口建设网红小镇2020-06-03 02:41
评论:(北京首次立法治理不文明行为 乱丢烟头等29项行为将受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