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建立“医闹”黑名单之后,还须重塑医患共同体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6-05 04:53   https://www.yybnet.net/

□张西流

日前,天津制定《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拟将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人员纳入失信人员名单,并实施15项联合惩戒措施。其中,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人将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天津)和天津市市场主体联合监管系统,并通报其所在单位;其相关信用信息也会依法通过“信用中国(天津)”网站及其他主要新闻网站等向社会公布。

事实上,早在2019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就发布通知称,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卫生健康委等2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将王某等177人列为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失信行为人。这些人被纳入“医闹”黑名单后,将会受到诸如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惩戒。此次天津无疑更进一步,不仅加大了对“医闹”的联合惩戒力度,而且还通报其所在单位,可以预见,这些举措将会从源头上遏制“医闹”等违法行为。

建立“医闹”黑名单,并实行联合惩戒,既是对“医闹”行为的一种震慑,也是对患者和家属的一种提醒:与其抱有“医闹”心结,心存“医闹”戾气,频频制造侵犯私权、加重医患矛盾的“医闹”行为,不如理性看待医疗行业,给予医生足够的理解和尊重。要知道,医闹,不仅伤了医生的身,还寒了医生的心。医生是用心在给病人看病的,伤了他们的心,还怎么指望他们安心给病人看病,最终受到伤害的只会是患者自己。

然而,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戾气。有的患者和家属心存“医闹”戾气,表明当前医患关系仍然比较紧张。这固然与部分医院管理缺位,一些医生技术粗糙、服务态度差,甚至医德丧失等脱不了干系,但少数不良患者凭空生造出“医疗事故”,借此骗取医院的钱财,甚至演变成“职业医闹”行为,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由此,医患之间陷入了信任危机,潜在的矛盾一触即发。如此语境下,联合惩戒“医闹”,显然仅是第一步。

换言之,建立“医闹”黑名单之后,还须重塑医患共同体。首先,地方政府应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组建处理医患纠纷的专门机构,维护医患双方的权益。当然,对于伤医、闹医、辱医等行为,理应重点打击,决不能“花钱买维稳”,助长暴力伤医的嚣张气焰。同时,医院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减少和避免医疗事故的发生,不给“医闹”和暴力伤医可乘之机。在此,呼吁全社会建立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氛围,医患携手共筑情感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新闻推荐

捷豹路虎启动青少年健康护航项目

5月29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捷豹路虎中国青少年梦想基金“爱陪伴·助未来青少年健康护航项目”正式“云启动”。突如其来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立“医闹”黑名单之后,还须重塑医患共同体)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