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印度“封杀”59款中国应用:损人不利己

来源:新京报 2020-07-01 00:38   https://www.yybnet.net/

视点

疫情蔓延之下,印度这场“抵制中国制造”的戏码,更像是为了释放民众情绪。

近期,印度国内掀起抵制“中国制造”的热潮。就在这两天,印方又向中国软件开刀了。据《印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6月29日,印度政府宣布将禁用TikTok(抖音海外版)、微信、微博等59款中国APP。

印度的行事风格与美国特朗普政府,还真是遥相呼应,颇有些神似。但这些APP该如何禁,似乎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措施,至少在禁令公布后,印度用户仍可以打开这些APP。而从抵制的APP看,印度抵制的对象也是有选择、有考虑的。

“封杀”的大背景是:边界冲突之后,印度似乎憋着一股邪火无法释放,虽然连自家领导人莫迪都承认,没人侵犯印度领土主权,但印度部分民众并不买账,反对党对莫迪“卖国”的指责更是甚嚣尘上。于是,莫迪政府索性就从最能号召广泛参与、又最能释放民众情绪的地方入手:经济上抵制中国。

但这显然不现实。印度应该看到,中国不仅在终端市场上满足了印度居民对物美价廉消费品的需求,也通过提供稳定的原料供给保障了印度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优势。印度仿制药目前所需的70%-80%的原药供给来自中国。这恰说明了一个浅显的道理:印度要“自力更生”就必须融入国际分工链,而中国作为世界的制造中心,是其绕不过去的环节,唯合作才有可能双赢。

目前印度固定资产投资率已从2007-2008年最高时的37%降至28%的水平,与经济高增长时期中国保持在50%以上的投资率相比,印度差距不小。中国的高投资源于自身的高储蓄,而印度储蓄率仅在30%上下。因此,要实现中国式的增长,印度必须吸引大量的外资。

中国2016年便跃居世界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仅次于美国。印度虽然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存在疑虑、拒绝加入,却是中国倡导的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从成立伊始,印度就是亚投行贷款的最大受益国。而在亚投行中,中国是认缴份额最高的成员,因而也是最大的股东。印度真的能拒绝中国的资本吗?

更何况,如今正处在疫情期间,印度两周多以来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在1万例以上,目前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万例,是亚洲地区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国家,位列全球第四。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味抵制他国,损人不利己。

疫情已经让印度失业率上升,经济上的封禁恐怕会“雪上加霜”。这些应用在印度多设有分公司,将影响数千个工作岗位,此外还有许多印度人以这些应用为唯一收入来源,靠这些中国软件带来的衍生机会为生。

而从历史经验看,经济困局的问题解开方式,应该是实现更大程度地开放,抓住内外部的机会,而不是退回到“经济民族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封闭化窠臼中,搞经济排外主义、孤立主义。印度方面迟早也会意识到,“关起门来以邻为壑,解决不了问题”。

接下来,印度将采取哪些动作,还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冲突与封杀将会让中印关系愈加艰难,而印度也会成为损失相对更严重的那一方。

□刘小雪(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

新闻推荐

轨道上的江苏:年内基本建成三纵四横高铁网

7月1日,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以下简称沪苏通铁路)将正式开通运营。沪苏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也是京沪第...

相关推荐:
红色《党章》2020-07-01 00:39
猜你喜欢:
党徽的光芒2020-06-30 23:39
评论:(印度“封杀”59款中国应用:损人不利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