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马建新 朝阳区疾控中心流行病与地方病控制科科长 面对病毒 疾控人就该冲到一线

来源:新京报 2020-07-01 00:57   https://www.yybnet.net/

2月20日,朝阳区疾控中心流调组交班时讨论病例流调(左三为马建新)。受访者供图

今年48岁的马建新,是北京市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与地方病控制科科长,兼任中心第三党支部书记。从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到2019年11·11输入性肺鼠疫,他一直守在首都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新冠疫情发生之后,马建新再一次奔赴一线。截至目前,马建新已参与近百例流调工作。

带队完成朝阳区第一例确诊患者排查工作

作为流行病与地方病控制科科长,出于专业的敏感,在武汉疫情初现时,马建新就特别关注疫情发展。

2020年1月,北京陆续出现确诊病例。马建新和团队也开始与新冠肺炎病毒正面“交锋”。1月21日,马建新接到地坛医院报告的一例来自朝阳区的“疑似病例”。这名患者经地坛医院排查,由朝阳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呈阳性,临床表现具备新冠肺炎发病特征,随后确诊。

患者有武汉旅居史。随后朝阳区疾控中心将检测情况上报北京市疾控中心复核。“这就是朝阳区第一例确诊的患者。”马建新说。

有了病例,接下来的工作就是“流调”,这也是疾控中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马建新介绍,“流调”全称流行病学调查,调查目的在于寻找病毒传播链,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

作为一名从事传染病工作长达16年的“老师傅”,整个“流调”的过程马建新已烂熟于心。

“首先要详细了解病例发病前14天的每一天详细情况,亲自到病例经过的场所和地点调查,包括询问现场的人以及调取相关监控;此外要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调查,一般是回溯患者发病前4天到被隔离期间的接触情况。”马建新说。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流调”

最让马建新印象深刻的一次“流调”,是2月底疫情最为严重时,在北京某事业单位的一起单位聚集性疫情。“当时接到病例报告时,我们就立刻到单位所在地‘流调’。去的时候也没有达到严格的二级防护标准,就在那家单位的楼里待了大概24个小时。”

马建新告诉记者,“流调”过程中,楼内的物业主管一直陪同协助,“流调”结束后,这名主管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听到这个消息之后,工作多年的马建新也不免“心里一沉”。“我们的距离特别近,就是面对面,而且还一起待了24个小时,说实话,当时确实有点担心。”

但好在双方都戴了N95口罩,马建新又很快放下心来。“只要做好防护,那就问题不大。”通过这次“流调”,马建新和团队划定首批126名密切接触者,其中出现多个病例。

疫情发生以来,马建新几乎每天都在工作中度过。数月以来,回家次数屈指可数。而像这样高风险的“流调”,马建新亲自参与的次数已有近百次。

现在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新冠病毒可能会长期存在。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马建新

新京报记者应悦

新闻推荐

北京部分隔离人员因症状轻微未报告 疾控:隔离人员任何不适均要报告;昨日又有一名确诊病例康复出院,已出院病例未出现人传人现象

6月30日,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7场新闻发布会。新京报记者王飞摄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昨...

相关推荐:
红色《党章》2020-07-01 00:39
猜你喜欢:
党徽的光芒2020-06-30 23:39
评论:(马建新 朝阳区疾控中心流行病与地方病控制科科长 面对病毒 疾控人就该冲到一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