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四)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0-07-01 00:40   https://www.yybnet.net/

旅行,是一种心态的调整,会让你看到更精彩的世界

陈大刚

其实,葡萄在吐鲁番只是一种生命的象征。由葡萄的翱翔、歌唱、舞蹈如江河流水一样,激情泛滥出来的,是一个充满诗意的世界。

这般诗意的浪漫并不是“传说”,而是现实,如同葡萄在阳光下绽放出的芬芳。我有幸到一户维吾尔族人家做客。经过一条缀满珍珠般的葡萄长廊,一座小院在绿藤缠绕之中,向我们羞羞答答地敞开了院门。当热情的主人在院子中间,摆出了葡萄和哈密瓜时,一股清凉而香甜的食欲,就像泉水一样,从喉咙里喷射出来。更让我们激动的是,葡萄架下四处洋溢着吐鲁番的泥土气息。主人的儿子买买提为我们表演手鼓,手鼓在他手中上下翻飞,鼓声时而激扬如马蹄,时而低沉如牛鸣。随着鼓声,买买提的姐姐阿娜尔罕,妹妹热仙古丽,如天仙一样,长袖飘逸起舞,曼妙时如天山雪莲,激情时如瑰丽彩霞,吐气如兰,翩若惊鸿。那种生机勃勃与梦幻一样的舞姿,让我们也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来,手中的葡萄和哈密瓜如得了“神性”一样,要生出翅膀而飞……

让我们也“舞蹈”的,除了那时的“此情此景”外,当然还有阿娜尔罕与热仙古丽的“国色天香”——她们长长的睫毛、宝石一样的眼睛、水灵的身姿,让人想到江南随风摇曳的鲜花,想到云南“花枝乱颤”的孔雀鸟……

歌舞是维吾尔族人与生俱来的。有了那样的先天条件,他们当然有理由能歌善舞。在这样的地方,他们居然种出了几十种葡萄,种出了让世界为之瞩目的甜蜜,这是一种星星和月亮也要来捧场的胜利与成功!这种来自生命最底层的自豪与狂喜,必须要用能歌善舞来表达。

与此同时,这更是对来自天山,来自坎儿井水的神圣感恩。完全可以这样来诠释,他们的数十种乐器,他们的数十种舞蹈,他们像天边彩霞一样灿烂的服饰,是他们生命庆典游行时的旗帜,是他们礼拜天山神水的“圣物”!这种近乎关于生命的仪式,自然会感天动地,成为美丽动人的传说:据说,古时一个名叫大毛拉·沙依甫·班里赫的维吾尔族乐师在演奏弹拨尔时,竟有上百只百灵鸟围绕着琴又飞又唱,许多人也被这琴声感动得如痴如醉,有的百灵鸟,甚至拼命朝琴杆撞击而香消玉殒……

真是风姿绰约的坎儿井!

新闻推荐

重庆一高速面包车失控爆燃 过路司机4脚踹碎挡风玻璃救3人

危急时刻做出的选择,最能打动人心。6月26日,重庆永川一段高速公路上出现惊险一幕!一辆面包车在高速上失控,突然撞向护栏侧翻,...

相关推荐:
红色《党章》2020-07-01 00:39
猜你喜欢:
党徽的光芒2020-06-30 23:39
评论:(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