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执行涉民生案件 雨山法院创新推行“门诊式”执行接待制度取得实效

来源:皖江晚报 2020-07-01 01:30   https://www.yybnet.net/

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执行涉民生案件

雨山法院创新推行“门诊式”执行接待制度取得实效

本报消息 记者刘明培 通讯员杜瑾报道 6月30日,记者从雨山法院了解到,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执行难题,不断加大案件执行力度,该院自今年3月下旬创新推出“门诊式”执行接待制度以来,截至目前,共接待当事人来访820余人次,已执结案件783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介绍,为解决执行承办人寻找难的问题,执行接待室转变以往5名法官一周轮流值班制度,升级为固定1名法官配1名法官助理的全程接待模式,并实行“清单销号”制,制作接访台账,对无法当场办结的事项填写“执行任务单”。任务单移交指挥中心后,再由执行指挥中心按照类别分配给具体承办法官。负责接待来访群众的干警,及时向来访人员释法答疑,当面沟通案件进展情况,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减少执行信访案件的发生。

执行接待室还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接待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将其作为执行重点,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针对房产、车辆“变现难”问题,多次开展强制腾房、扣车行动,将司法为民真正落到实处。综合运用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罚款、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加大打击惩戒力度,提高执行效率。同时,积极向信息系统借力,通过执行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冻结被执行人存款,有效提高了执行查控的效率。

为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雨山法院在执行中坚持善意执行、文明执行、快速执行的理念,加大案件执行和解力度。向被执行人阐明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法律效力及不履行义务所应承担的法律后果,倒逼被执行人尊重法律,助推社会诚信建设。同时,注重整合执行力量,执行团队分组不分家,跟进和解工作,充分依靠党委政府的力量,积极与街道、社区合作,力争双方达成和解并督促履行,做到案结事了,既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又避免了矛盾激化。

新闻推荐

武汉一毕业生一人拍合影 制作出“孤单又热闹”的毕业照

扫码观看视频6月29日,一张特殊的毕业照在网上走红。武汉传媒学院郗星宇同学在学校门口分别摆了38个造型,后利用PS软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执行涉民生案件 雨山法院创新推行“门诊式”执行接待制度取得实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