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给返乡农民工搭好创业舞台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7-01 01:43   https://www.yybnet.net/

□ 魏永刚

不仅要从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稳定就业的角度来认识返乡农民工,更要从为乡村振兴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高度出发,重视返乡农民工。想办法留住返乡农民工,让他们在生养自己的土地上创业,就是给乡村振兴增添一份特殊的力量。这需要出台相应政策举措,提供更好的服务,最关键的是给他们搭建起创新创业的舞台

这几天,广东东莞一位爱读书的农民工在返乡前给当地图书馆写了留言,引发许多人关注。在当地劳动就业部门帮助下,这位农民工又找到工作,留在了东莞。事实上,和这位农民工有着同样困惑、准备返乡的农民工还有很多,这个群体目前特别值得关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农民工在今年春节之后选择留守乡村。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事关农民收入增加和生活改善,是稳就业的重要内容,更是许多地方正在推动的一件大事。我们不仅要从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稳定就业的角度来认识返乡农民工,更要从为乡村振兴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高度出发,重视返乡农民工。

现实中,许多返乡农民工在城市打拼了多年,他们见识广,有技能,不少人还有一定的资金积累。对于乡村振兴而言,这是非常值得珍惜的重要力量。过去这几十年,农民为了生计,“东南飞”“城里飞”已经“飞”出去许多年了。无论是农村建设,还是乡村振兴,最缺的都是人才。现在,一些农民工返乡,正是填补乡村人才不足的一个契机。想办法留住返乡农民工,让他们在生养自己的土地上创业,就是给乡村振兴增添一份特殊的力量。

留住返乡农民工,就得有政策举措。这些年,许多地方在招商引资方面不惜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不惜下大力气。某种程度上看,我们应该像重视招商引资那样来重视留住返乡农民工,要针对他们的需求出台政策举措。说起政策,一位返乡创业的朋友说,不需要像招商引资那样“优惠”,但希望能有更多“合身”的政策。针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需要,量身定制一些政策举措,家乡才能对他们更有吸引力。政策从来都是发挥着定心丸的作用。政策好了,想创业的返乡农民工留下来才有信心,创业才有决心。

留住返乡农民工,还得有更好的服务。在外边打工闯荡多年的农民工,总会情不自禁地拿家乡和外地相比较。对于家乡的营商环境如何,他们每个人心里都是清楚的。西部某省有一份调查显示,营商环境是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最大考量。奉献故土、建设家乡是许多返乡农民工的心愿。但是,许多农民工户口留在家乡,人却已经在外地工作生活了许多年,对于家乡的发展、相关政策、项目需求等了解得并不多。因此,我们需要提高服务意识,耐心地向他们介绍家乡的发展机会,与返乡农民工实现“精准对接”。同时,回到家乡的创业者,也常常会为办事难、难办事,求人难、难求人而发愁。因此,留住返乡农民工,就要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政务服务,既要体现家乡的感情,也要体现服务的热情。这样做,他们才能安心留下来,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留住返乡农民工,最关键的是给舞台。故乡不仅是返乡农民工情感的归宿,更要成为他们发展的舞台。今天,乡村振兴战略给每个地方的发展提供了舞台。返乡农民工只要愿意留下来,应尽最大努力帮他们在家乡寻找发展机遇。过去,在引进人才的时候,许多地方喜欢说的一句话是“事业留人”。今天,对于返乡农民工,我们也要敢于理直气壮地说出这句话。家乡的乡村振兴就是最动人的事业,这份事业给每个人都可以提供发展的机遇。同时,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得切实帮助返乡农民工找到发展的平台,提供实打实的帮助和服务,给他们搭建起创新创业的舞台。

返乡农民工是从乡土上走出去的俊鸟,也将成为乡村振兴的“凤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会提供更多更大的创新创业舞台。我们相信,回到乡村,返乡农民工依然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来。据《经济日报》

新闻推荐

寇正阳 北京站客运车间主任 遇到危险 领导干部和党员先上

6月29日,北京站客运车间主任寇正阳在服务台检查工作。新京报记者王贵彬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站客运车间主任寇...

相关推荐:
党徽的光芒2020-06-30 23:39
猜你喜欢:
评论:(给返乡农民工搭好创业舞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