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图书馆下雨天逐客何以引来不满?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7-01 03:17   https://www.yybnet.net/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山西阳泉图书馆闭馆之际,突然天降暴雨,数十名读者希望留在室内避雨,但因到了闭馆时间,保安强行锁门让大家离开。事后图书馆发布通报称,当日已延时闭馆30分钟,并将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和教育。

前几天,农民工留言告别广东东莞图书馆的事件引发关注,当事多方的言行体现了城市的文明和温度,公众为之大加赞许。此番图书馆驱赶躲雨市民事件,多少令人遗憾,但板子不能打在保安身上。毕竟,图书馆的开闭馆是有规定的,保安只是一个执行者。就算要灵活变通,保安也要向相关管理者请示,而不可能自己说了算。

特殊天气状况下,相关场所和工作人员是否可以考虑市民的诉求,延长关门,确实是个问题,并且很多公共服务场所包括商业机构也面临这个问题,只是图书馆的身份略特殊一些。

图书馆是惠及大众的公共场所,面对所有市民提供借阅服务,其本质上是公益性的。市民希望图书馆在提供基本服务之外,在其他方面也能体现出一些人文关怀和情怀,不是非分的要求。而驱赶避雨市民的图书馆,多少显得有些冷漠,破坏了大众对图书馆的美好印象。毕竟,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暴雨天气,图书馆并非只有按时关门一种选择,提供免费雨伞租借服务、安排临时避雨场所等,都是不错的办法。

“如果有天堂,那它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对读者而言,有些图书馆确实是天堂一般,不仅设施完善,为市民提供了借阅便利,而且服务非常周到,让人们体会到了图书馆的人文价值所在。比如有口皆碑的浙江杭州图书馆,向流浪汉、拾荒者等开放,被赞“史上最温暖图书馆”,还有诸多图书馆向公众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图书馆能提供的,真的不仅仅是书,也不该仅仅是书。

图书馆之间的管理制度有差异,但人文关怀不可或缺。市民对图书馆的赞许与质疑,本质上是一样的,希望图书馆能够做得更好,提供给读者更多精神层面的食粮,让更多人获益。

新闻推荐

“国货之光”更要有过硬标准

□佘颖近期,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发布的评测报告显示,在15款样品中,有4款被测出邻苯二甲酸酯类不符合欧盟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图书馆下雨天逐客何以引来不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