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45元自行车骑25年 “抠门教授”一点都不抠 他向社会捐款累计已达67万多元

来源:柳州晚报 2020-07-15 11:38   https://www.yybnet.net/

肖鑫和与他骑了25年的自行车

近日,广州中医药大学关心下一代助学基金收到一笔20万元的捐款,捐款人是该校83岁的退休教授肖鑫和。

捐款如此大手笔的肖鑫和教授却被人称为“抠门教授”,这是怎么回事?

1

83岁教授累计捐款67万多元

肖教授常常骑着一辆自行车出行,他说,这辆“杂牌”自行车当初是他花45块钱买的,已经骑了25年了,坏了就修一下继续骑,这么多年修理费花了100多元。

肖教授每次去饭堂吃饭,花销绝不超过7元,身上的衣服一穿就是几十年,这样节约的生活习惯,让许多熟悉他的人笑称他为“抠门教授”。正是这位对自己“锱铢必较”的老教授,却已累计捐款19次,总额达到677390元。

肖教授不仅自己捐款,还会尽自己的力量发动社会捐款,据统计,由他发动的捐赠总额达762566.32元。

2

“抠门教授”把助人接力棒传下去

“我的所有一切都是党、国家、政府、母校、老师给予的,我必须尽心、尽责、尽力回报。”这是肖鑫和教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原来,肖教授也曾是一名贫困学生

对于贫困有着切身体会,1959年,肖鑫和进入广州中医学院学习,当时学校建设刚起步

只有一座“孤零零”的教学大楼,学生宿舍、饭堂、教室、大礼堂,都在简陋的竹棚大平房里。回忆起刚入学的往事,肖教授不由得感慨:“艰苦的时期过去了,现在我们很幸福,应该好好珍惜。”

走过艰苦岁月的他,懂得厉行节约、回报社会,这也是他坚持捐助助学基金为贫困学生解决困难的初衷。

“如今生活好了,我要把受助再助人的接力棒,接过来、传下去!”

网友纷纷为肖鑫和教授点赞:“‘抠门教授’一点都不抠”“默默奉献的人最伟大”。 (图文均据央视网)

新闻推荐

6月我国进出口年内首次双正增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刘红霞)出口增长4.3%、进口增长6.2%……海关总署14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我国货物贸易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5元自行车骑25年 “抠门教授”一点都不抠 他向社会捐款累计已达67万多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