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家中300亩稻田被淹江西农民田间“抢粮”:“我是在和老天爷抢时间”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6 04:59   https://www.yybnet.net/

家中300亩稻田被淹 15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均桥镇均桥村村民唐荣霞在抢收稻谷。

15岁的蔡勇,刚结束考试就来田里帮忙,在路边倦极而眠。

当地出现内涝。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谢凯 李媛莉 陈彦霏 江西湖口县摄影报道

水稻在南方一般种两季,七月早稻成熟,收割后,得立即耕田插秧,务必在立秋左右将晚稻秧苗插下。在农人眼里,抢收庄稼、抢种庄稼,是每个夏天里“天大的事”。

7月15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均桥镇均桥村,村民唐荣霞没有穿鞋,深一脚浅一脚踩在大腿深的泥泞里,将割下的满满一抱水稻扔到田边,又折返。尽管距离这一批水稻成熟还有小半个月,但她已无暇顾及更多。

不远地势更低处,她家泡在洪水里的60多亩稻田,已是黑乎乎的一片。

截至当天下午4时,长江湖口站水位达到22.09米,超警戒线2.59米。这两天天气晴朗,加上鄱阳湖周边单退圩堤进洪蓄水,湖口站水位自7月12日晚8时达到最高水位22.49米后,正在缓慢回落。在湖口县境内的不少村庄,农户们忙碌于在水中抢收受淹早稻,这是他们小半年的收成,也是灾后生活的资本。

“我是在和老天爷抢时间。”唐荣霞估算了下,自家损失大概在7万元左右。她说:“在水涨起来之前,现在能抢到多少算多少。”

种植大户的忧愁

洪水泡过的稻田

已不同程度开始发芽

如果没有洪水,湖口县的大部分田野正在逐渐形成层层稻浪,一片金黄。毗邻鄱阳湖,这里土壤肥沃。今年3月,全县落地6.3万亩早稻种植计划,2万亩示范片确定到田。在此次持续强降雨中,部分农田、道路被淹没,受灾严重。

唐荣霞家有300亩稻田,是村里的种植大户。7月4日开始,暴雨来袭,洪水缓缓将田地淹没。唐荣霞每天都蹚着水撑着伞到田边看看。她觉得,再严重也不会有1998年的洪水厉害。当年,她刚嫁到村里两年,整片整片的农田被洪水泡得发黑发臭的情景,还留在记忆深处。

“我家被淹了,顾不过来。”从7月11日开始,唐荣霞全家都开始在田里抢收。低处的60亩田一直被淹着,无暇顾及;剩下的240亩稻田,在被洪水泡过后,已经不同程度开始发芽。这不但影响品质,还会引起减产。于是,一边念叨每天依然涨水一寸左右的稻田、无法猜测的天气,一边愁着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水稻,“管不了那么多,只能抢到多少算多少。”

毫无疑问,这是一项并不轻松的工作。

水泡过的稻田,泥沼深深。一脚踩下去,淹到大腿。收割机无法在满是泥泞的田里运转,只好用拖拉机拖着。每前进1米,至少需要前后重复3次,费时15分钟左右。短短4天,唐荣霞家已经报废了一个8000元左右的收割机配件。

机器靠不住,这时候只有靠人工。唐荣霞狠狠心,以每天120元的价格,请来3个帮手,用最原始的方式举着镰刀,一寸一寸在田里收割。即便如此,其中一位帮手也因为要忙着收割自家田的农作物而离开,“你看原来90亩田的话,我们两天就割好了。到现在,割了4天,还没割到30亩。”

一位农人的感叹

今年真的特别倒霉

但东西和钱没了可以再挣

“你看,这个稻子,还有一小部分是青的,没有熟。”从拖拉机上跳下来,唐荣霞的丈夫蔡初成裤子上划了三四道大口子。他一脚踩进田边的水池,将满腿的泥粗粗洗净,然后感叹了一句:“今年真的特别倒霉。”

因为愁,蔡初成的眉间是深深的沟壑。他好像一直都和田在“拧”。早年没承包地,他买了机械帮人流动割稻子;后来做这个生意的人多了,钱不好赚,2004年后,他开始种田。去年,他想要大干一场,便向银行贷款20万元,为家里一次性添置了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结果,3月早稻集中育秧,遇到“倒春寒”天气,育的秧质量不算好。守着插秧后,全家人小心翼翼护着农田,日夜注意水是多了还是少了,该抽点还是该放点。眼看着稻子在“跌跌撞撞”中开始抽穗,结果五六月的晴热高温天气下,又开始干旱;到了7月初,暴雨来袭,田又给泡了。

“你真的永远无法知道天气会怎么变化。”今年下半年,蔡初成要还贷款。按照当初的规划,一亩田的产能在1000斤左右、每斤1.21元的收购价,他不但能按时还款,还能再添置一些农业机械。眼下,洪水打断了他的设想。

在抢收的4天里,他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下地,一直干到晚上10点。重复着“陷入泥浆、发动机器、再放弃”的过程,直到双眼布满血丝,衣服粘成一团。

也是全家人相互搀扶,让他们度过了最难熬的日子。蔡初成15岁的儿子一考完试,就直接到了田里帮忙,岳母来到家中帮着做饭。慢慢的,他觉得自己其实也算幸运,“东西和钱没了可以再挣,人要是没了,就真的没了”。

洪水中的希望

能抢收多少算多少

15岁少年下田帮忙“累瘫”

天气如同小孩的脸,上午还是晴空万里,午后已是乌云压顶,成群的蜻蜓在稻田上空低低盘旋。老道的庄稼人都清楚,怕又是要下雨了。稻田里一片静谧,大家不约而同加快了手里的速度。

蔡初成的儿子蔡勇,是个白净内向男孩。从前,父母舍不得让他下地帮忙,他最大的烦恼,也仅仅是英语成绩一直提不上去。可这次,他的手被稻穗割出了小条小条的口子,衬衣上也满是泥点子,才一天不到,就累得腿都似乎抬不起来了。他看了一眼深深陷在泥中的父母,什么都没说,继续埋头将收割的稻子抱到田边垒好。

在蔡初成家隔壁田里,66岁的曹付生将妻子、儿子全部叫到了一起。家里的田已被洪水泡了一个星期,再不抢收,小半年的辛苦就白费了。同样没法用机械,只有靠人力。他的侄子专门从温州赶回家,埋头在地里苦干一个上午后,浑身是泥瘫在路边,“太不容易了。”

可是,再大的苦、再大的难,农民也要咬牙扛。

眼下,洪水正在退去,稻谷正在抢收。村民们愿意去发现那些生活里的细碎希望:比如蔡初成家被洪水泡了几天的秧苗,以为活不了了,结果颤颤巍巍重新开始长起来;比如乡亲邻里之间,尽管各家各户受灾情况都不同,但也会帮衬着在田里抢收;比如蔡家15岁的儿子还是那么沉默内向,却也会突然认真说会努力让父母以后不再这么累。再比如,人们还记得,熬过上世纪90年代的两场洪灾后,迅速抢救被淹没的稻田,稻谷依旧赶上成熟,还卖了好价钱。

已是下午1时了,看着疲惫窝在田边放倒的电线杆上熟睡的儿子,蔡初成加快了手上的动作。等把割下的稻子装好车,他还要带着全家回家吃饭。

新闻推荐

从永庆坊到湿地公园: 珠三角探索城市建设的“民生新路”

□新华社记者王攀周颖黄垚林远提及珠三角,很多人的印象是“世界工厂”、机器轰隆。然而,当下的珠三角,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中300亩稻田被淹江西农民田间“抢粮”:“我是在和老天爷抢时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