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中国荧屏第一人”逝世 【视线】再见,沈力老师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08-02 01:23   https://www.yybnet.net/

沈力人像肖更生 摄/人民图片

7月28日,新中国第一位电视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沈力老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对于年轻一代,沈力的名字似乎有些陌生,但在主持圈里,她可以称得上是“祖师爷”,曾制造多个“爆款”节目。1958年5月1日19时,黑白电视机屏幕里出现了播音员沈力的笑容。在一间办公室改装成播音室里,作为第一名也是唯一一名播音员,25岁的她在一个小时里,完成了五套节目的播报。

在很长时间里,她独自承担央视全部的国内国际新闻、文体节日、专题节目等播音,以及天安门节日庆祝实况、大型文艺晚会等转播任务。尽管当时中央电视台发射半径只有25公里,仅能覆盖全北京市30多台黑白电子管电视机,但沈力始终精神饱满,字正腔圆。

1959年,国家广播事业局决定扩招播音人才,选择对象是各大中学在读的学生,沈力作为招考员,一眼看中了年仅17岁的赵忠祥,“新中国第一位男播音员”在她的发掘下诞生。不仅挖掘了赵忠祥,在很多主持人心中,沈力都是“母亲”“典范”一样的存在: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将她视为中国主持人这个大家庭的“母亲”;敬一丹说她是“主持人业务上的标杆”;朱军、曹可凡、张泽群,都将她当作恩师。

半个世纪的播音主持生涯里,沈力永远是勤勤恳恳、永远满怀热情拥抱新事物。1974年,沈力主动申请离开了播音主持岗位,开始做电视专题。1982年,49岁的沈力接到通知,由她来主持一档服务类节目《为您服务》。节目开播后,沈力每个月都会收到3000多封观众来信,最多时能有5000多封信,她几乎每封必看,还经常回信。这个节目彻底改变了当时的电视节目表达方式,将过去硬梆梆的告知变成亲人般的温暖服务,沈力再次给中国电视节目立起一座里程碑。

退休后的沈力,更忙了:讲学、带研究生、当比赛评委、做节目编导……1993年,央视为老人群体开办了《夕阳红》栏目,特意返聘沈力来主持,开播半年,《夕阳红》便成为白天收视率最高的栏目之一。

病逝前,沈力已经与病魔抗争5年,长年卧床。她曾在朗诵会上分享的一句话:“若不得不分离,也要好好地说一声再见,也要在心里存着感谢,感谢她给了你一份记忆。”如今,她成了那个需要被感谢的人。再见,沈力老师;感谢您留下的一份份美好记忆。

新闻推荐

极客与管家:深圳凭什么成功?

原创张纬杰饭统戴老板作者:张纬杰编辑:李墨天支持:远川研究所国际组知乎上曾有一个百万浏览的热门问题:“为什么很多年轻人喜...

相关推荐:
严查改装摩托2020-08-02 00:42
猜你喜欢:
八一军旗飘飘2020-08-02 00:40
评论:(“中国荧屏第一人”逝世 【视线】再见,沈力老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