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 不应止于改造建筑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8-03 00:30   https://www.yybnet.net/

据报道,近日,杭州老旧小区最新综合改造计划出台,多个小区方案已经公布。杭州王马社区的综合改造,其建筑立面构思总体源于白衣寺和梁宅,色彩上则充分汲取江南民居粉墙黛瓦的构图元素,使得建筑时时刻刻散发出浓郁的地域特色,引发了附近居民对未来生活的无限遐思。

老旧小区综合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工程,顺应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提振经济的重要政策工具。今年4月,中央强调要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革新。杭州计划今年改造300个小区,总建筑面积逾1200万平方米,将惠及15万住户。

但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仅是改造好房子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再造社区,把老旧小区打造成未来社区。在技术改造方面,进一步落实加装电梯、未来社区及充电桩、市政供水、路网系统等技术要求。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靠建、七分靠管”。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维护都需要投入大量的经费,在前期,政府自然会提供大量的资金来扶持补助,以推进改造的顺利进行。改造建成之后呢?则更需要小区自己的管理,而不是仍旧依靠政府的大包大揽,要靠基层组织的自我组织、自我治理。同时要建立小区管理机构,改变以往部分居民不重视物业管理的意识。许多居民习惯了较低水准物业管理,收缴物业费相对较难,很难完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循环。所以要提高居民对物业服务价值的认识,这样才能将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维护和使用纳入正常轨道,推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避免“脏乱差”重新出现。

老旧小区的改造,并不在于是否一定打造出如何高档的房产,重点应在于提供集约、高性价比的生活配套。特别是老旧小区中生活着不少老年人,甚至有些老旧小区,仅空巢和独居老人就占一半以上。

所以对于老旧小区的管理服务应该有所创新,引入如养老、就医等方便老年居民的生活服务项目,分担"4-2-1"家庭结构下的养老压力。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应当贯穿于未来社区建设的重点领域甚至是全部过程,打造邻里共享学堂、共享图书馆、共享厨房、共享餐厅、共享健身房,以促进社区资源、技能、知识、空间全面共享,把社区建设成为“绿色宜居宜业”的邻里交往空间和互助生活共同体。同时配合浙江正在进行的未来社区建设工程,引进“海绵社区”、节水社区、共享社区、熟人社区、智慧社区等先进理念,与时俱进,迈进现代社区的门槛。据《钱江晚报》

新闻推荐

坚守的老将和亮眼的新人 他们是这一夜的明星

对浙江和北控来说,这是个创造历史的夜晚。曾经十个赛季闯进季后赛,却从未赢过任何一次系列赛的浙江赢了山西,他们首度在季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旧小区改造 不应止于改造建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