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消防志愿者服务允许中学生注册充数不是“救火”是“玩火”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8-03 01:24   https://www.yybnet.net/

消防志愿者成了强制规定的任务数,这到底是为消防安全“救火”,还是为了完成任务“灭火”?

8月1日,“中国政府网”微信公号发布群众向国务院平台反映问题的回复。其中,有一则信息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贵州一消防安委会强制下达志愿者注册数,允许用中学生充数。国办督查室收到群众的相关留言后,经初步核实,及时转贵州省政府核查办理。经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今年5月18日,共青团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消防志愿者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县(市)消防志愿者注册人数不低于1500人。5月28日,麻江县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转发黔东南州文件,明确此项工作纳入消防考核,并就地加码,全县教师总共1650人,给县教科局分配的初始注册任务数就达2000人,后经反复沟通降为1500人,且同意中学生可以注册充数。谁能想到,本该尽力保护的对象,居然被允许列入参与消防工作的“生力军”。除了制造“数字繁荣”的假象、满足不切实际的指标外,这样的行为对于消防安全本身无疑是“玩火”。

众所周知,志愿者的基本前提是“自愿参与”,以“助人为乐”为宗旨,对于消防志愿者来说,意义更加重大。消防志愿者不仅要参与消防宣传教育,而且还要分担一部分排查隐患、现场救助等工作,本身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和专业性。因此,一般来说,消防志愿者不仅要遵循自愿参与原则,还要经过专业培训。然而,在前述强制下达志愿者注册数进行人为“拉郎配”的过程中,消防志愿者成了强制规定的任务数,这到底是为消防安全“救火”,还是为了完成任务“灭火”?

消防工作纷繁复杂,专业消防员之外,消防志愿者不可或缺。当地对消防志愿者注册提出人数要求,初衷或许是良好的,但方式值得商榷——以“自愿参与”为前提,消防志愿者注册人数应该是为之努力的目标,而不应成为必须完成的指标。

志愿者服务的核心是无私奉献与社会责任感,如果仅仅热衷于下发志愿者指标,那可能实际的志愿者服务开展情况也不容乐观,在无法吸引志愿者主动参与的情况下,只有制造“数字繁荣”。这样的工作思路,无疑值得梳理和反思,并引以为鉴。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赵志疆

新闻推荐

青海出台新政真金白银引人才

本报讯(记者邢生祥)近日,青海发布《“人才+项目”支持服务办法(试行)》,从创新激励平台建设、创业扶持、人才引育、荣誉表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消防志愿者服务允许中学生注册充数不是“救火”是“玩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