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热点锐评正视“入园难”背后的现实窘境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03 02:19   https://www.yybnet.net/

热点锐评 □栗玉晨

日前,网曝河北石家庄市井陉县一家幼儿园招生公告中要求家长提供工资明细流水。当地教育局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幼儿园此举是为了核实家长的身份,教育局暂时不会介入进行调整。据报道,该幼儿园主要招收县直机关、企事业机关单位职工子女。一名幼儿园职工介绍,此举是为避免家长使用虚假工作证明占据入园名额。

“孩子入园先要看家长的工资单”,类似事件并非首例。其他如入园需提供家长在常住地3年社保、户主和房主需是适龄幼儿的第一监护人、第一监护人房产和户籍需满3年以上等等五花八门的入园门槛,令不少家长叫苦不迭。

针对各类入园门槛,有人从《劳动法》《教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层面析其荒唐无据,也有人从教育公平的角度呼吁一视同仁。笔者认为,入园门槛背后的逻辑根源,还在于学前教育资源供求失衡的现实窘境。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政府有关部门在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破解“入园难”“入园贵”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仅去年一年,全国就增加了普惠性学位约370万个。

然而,随着生育高峰与“二孩政策”叠加效应日益凸显,加之长期以来幼儿园建设欠账较多,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仍未得到完全破解。如何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民办园规范化、幼儿教师培养等各方面多措并举,彻底扭转学前教育供需紧张局面,在根本上杜绝类似“入园先看工资单”情况的发生,需要全社会再努一把力。

从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看,精准推进是关键。按照目标要求,2020年,我国学前教育的普惠率要达到80%。从去年1月起,有关方面启动大规模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城镇小区按规划配建学前教育设施,并移交给政府统一管理,办成普惠性幼儿园。对未按政策落实的要全面排查、限期整改。为最终实现2020年新增普惠学位400万个的目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近日专门召开工作会商推进会,要求各地分类梳理遗留问题,找准问题和症结,“拿出打攻坚战的气势和决心”,加快推动整改落实。

破解入园难问题,必须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的原则,积极扶持和引导更多的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地方已经出台了包括财政补助、租金减免、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怎样在做好阶段性扶持工作的同时,完善支持普惠性民办园的长效机制,是我们面临的切实问题。这一方面需要遏制一些民办园片面追求规模、利润的过度逐利现象,一方面需要通过切实可行的激励政策引导民办园提升普惠性服务水平,二者缺一不可。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学前教育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唯有社会各方共同努力,齐抓共管,才能早日摆脱现实窘境。

据《北京青年报》

新闻推荐

割舍不掉的老手艺

8月2日,杨振国在家中编制草编工艺品。河北省曲周县白寨镇鲁新寨村草编制作技艺至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今年61岁的杨振国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技能提升促就业2020-08-03 01:29
评论:(热点锐评正视“入园难”背后的现实窘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