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媒体曝光引发问责“风暴” 刚提任一个月的正厅,免了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8-10 13:59   https://www.yybnet.net/

聚乎更矿区一井田煤矿非法开采后伤痕累累的山体 据《经济参考报》

8月4日,《经济参考报》刊发的题为《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的报道引发舆论关注。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私营企业,在祁连山南麓腹地的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打着修复治理的名义进行掠夺式采挖,14年来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兴青公司董事长马少伟号称青海“隐形首富”。

8月9日,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媒体报道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青海省海西州多人被免职。

顶风作案

两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仍不收手

据调查,兴青公司于2005年介入聚乎更矿区一井田煤矿,2006年后半年开始煤炭开采,其非法开采活动已持续14年。

青海木里煤田违法开采、过度开发破坏草原湿地生态环境,曾引起广泛关注。从2014年8月开始,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部署,木里矿区的煤矿全面停产整顿,采取露天采坑边坡治理、渣土复绿等措施修复生态。而据知情人士称,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兴青公司打着矿区生态治理修复的旗号,继续实施大规模非法开采,当地人士称之“边修复、边破坏;小修复、大破坏”。

2017年8月8日至9月8日,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对青海省开展环保督察,但据记者搜集资料显示,此期间兴青公司在聚乎更矿区一井田煤矿的非法开采仍旧热火朝天,停采时间仅一周左右。

2019年7月14日至8月14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对青海省开展环保督察。据兴青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督察组到天峻县开展下沉督察,兴青公司在聚乎更一井田煤矿的开采停了三天,督察组离开的第二天即恢复开采作业。

“每逢领导前来视察、检查工作和执法检查,兴青公司就临时停产一两天,并将采煤机械设备全部转移到渣山整形工地,用矿渣堵死通往采煤区的道路。”兴青公司内部知情人士对记者说,经常是白天迎接检查、夜间组织开采,或者上级领导、执法人员前脚刚离开、后脚就恢复生产。

“只要有监管部门来他就停,等监管部门一走他就开始干。更触目惊心的是我这次去,一开始去是在生产,到了7月28日兴青公司停产了,因为省里要过来检查。31日下午2点左右检查人员走了,下午4点兴青公司就开始打电话通知晚上6点开始采煤。”

在8月5日晚央视播出的《新闻1+1》节目中,报道了祁连山南麓、青海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非法开采一事的《经济参考报》记者王文志透露了部分未发表在新闻报道中的细节。王文志坦言,“你会感觉,你说他没人管也有人管,但是这个管根本管不到位。”

王文志还提到,“这些煤在运的过程中,地方监管部门是给它一些盖章的凭证的。它在采的过程中是非法的,在运的过程中为了它在路上不被查,会给它一个票证。”他介绍称,自己见到过“好几种票证”,其中一种是“木里矿区焦煤定向销售运输临时通行证”。

官方披露

刚提任一个月的正厅被免职

此次担任青海省相关调查组组长的李杰翔出生于1964年3月,内蒙古准格尔旗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李杰翔曾长期在内蒙古工作,先后担任过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自治区能源开发局局长(正厅级),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内蒙古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等职。2019年9月,李杰翔履新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目前,青海方面已经有人被免职,包括:时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现任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彦国(正厅级),以及海西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兼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副厅级)。消息称,梁彦国、李永平对兴青公司非法开采问题,在监管上失职失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经省委研究决定,免去梁彦国、李永平两位同志所任职务,接受组织调查。

青海省委组织部今年6月发布的任前公示显示,梁彦国,男,汉族,1964年1月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时任中共海西州委常委、副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拟提任正厅级领导干部。7月6日,青海省任命梁彦国为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正厅级)。如今,刚提任正厅仅1个月之后,梁彦国就被免职了。(综合《经济参考报》、澎湃新闻、政知见)

新闻推荐

遏制“拿命拍照”不是警察的独角戏

网红公路“拿命拍照”,背后涉及到短视频平台、旅行社、导游、游客等各方因素,遏制这一问题不应成为警察的独角戏,而应多方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媒体曝光引发问责“风暴” 刚提任一个月的正厅,免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