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勤俭节约 人人有责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9-17 00:38   https://www.yybnet.net/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脍炙人口的古诗《悯农》,流传了1000多年,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呢?

在我很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常教导我,农民伯伯种粮食很辛苦,吃饭时不能浪费,碗里的每一粒米都要吃干净,我也一直是这么做的。可是,有一次,我去一家饭店吃自助餐时,却看到了这样的一幕:一个人用盘子取了很多菜,摆了满满一桌子。服务员好心提醒他,不要取那么多菜,吃不掉很浪费。他不仅不听,还凶巴巴地说:“我有钱,你管得着吗?”我看到,周围的顾客纷纷对他投去了鄙夷的目光。

对于这样的行为,我感到很震惊,同时也非常不解,有钱就能浪费食物吗?其实,钱并不是万能的,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是金钱买不到的,比如一个人的良心、品德以及艰苦朴素的精神。如果认为有钱就可以为所欲为,这种想法是多么可耻啊!

节约,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古至今,很多著名人物都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比如北宋宰相司马光,一生以俭朴为荣,奢侈为耻;明太祖朱元璋,请客只用四菜一汤;毛泽东,不仅自己喜欢粗茶淡饭,还常教育女儿不能浪费……他们,都在勤俭节约方面为我们做出了表率。

也许有人会说,光我一个人节俭有什么用呢?又能节约多少粮食呢?不!一根蜡烛的光芒在黑夜里固然是微小的,然而,千千万万根蜡烛,却可以照亮夜空!我们大家都要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坚决抵制浪费行为。让我们始终在心里记住: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人人有责!

琥珀小学四年级夏峻杰指导教师:郭传新

新闻推荐

吉林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通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社区里开启幸福生活

秋高气爽,干净整洁、绿意葱茏的庭院内,老人三五成群,步履悠然,孩童追逐嬉戏,笑声清脆……作为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社区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勤俭节约 人人有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