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蓝海的背面,是层层“荆棘”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9-17 00:32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国内电竞行业的迅猛发展,周边领域也迈入了快车道,电竞解说行业便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多所国内高校先后开设了电竞解说专业。相比疫情影响下稍显“落寞”的传统体育解说,电竞解说这个新兴职业正悄然崛起,成为体育解说行业的“新势力”。□ 新华网上海9月16日电 吉戎昊

电竞解说“热”:待遇优厚、人才缺口大

作为国内最早开设电竞解说专业课程的国内高校之一,上海体育学院在2018年就开始了电竞解说专业的招生。短短几年内,南京传媒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多所高校也开设了电竞解说专业与方向。国内大学纷纷开设电竞解说专业,背后原因为何?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一是因为国内电竞产业对于电竞解说的广泛需求;二是由于较为优渥的行业收入,使学生乃至大众对于从事电竞解说行业的态度发生了积极的转变。 

相较如火如荼的电竞产业,国内职业电竞解说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由运营方官方认定的职业电竞解说仅有约1200人。

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电竞解说专业负责人朱俊河表示,就目前来说,电竞解说行业缺口依然很大,机会相当多。

电竞解说前景:看似 “蓝海”,实则亦有“荆棘”

“待遇优厚”“行业缺口大”,新兴的电竞解说行业正用他独特的“魅力”向许多人述说着从事这项职业的理由。不过,电竞解说的前景真是一片“蓝海”吗?

对此,知名游戏解说、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官方解说“瓶子”表示,从行业机会的角度来说,电竞解说的确是一片“蓝海”。如果拥有一定的专业水准,想要从事电竞解说并不难。在KPL官方解说“小鹿”看来,相比其他工作,电竞解说是一个非常有包容度的工种,只要足够热爱,就有机会走上解说台。“声音素质可以靠练习,专业知识可以靠积累,电竞解说欢迎一切怀抱热爱和激情的人加入。”

但在蓝海的背面,却是层层“荆棘”。“瓶子”表示,在一众解说新人中,真正能通过选拔成为顶级赛事解说的仅是个位数。

“小鹿”表示,观众们看到更多的是屏幕前光鲜的形象,以及用声音解读精彩的比赛。但在光鲜的背后,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去积累游戏知识、准备解说功课,间隙还要兼顾直播、活动等。“在初期,非官方签约解说收入也有限,如果没有足够的热爱支撑,这条看似平坦实则崎岖的路,很难走得远。”

电竞解说未来趋向:正规化、专业化

作为国内知名的电竞解说,“瓶子”深感近些年电竞解说行业产生的巨大变化。以往,很多电竞赛事解说都是从玩家群体中招募,大多数初期解说并非播音科班出身,行业初期相对更像是一个“草莽江湖”。而现在,解说行业对从事者的要求正越来越高,跨行走上电竞解说舞台的概率在降低。

朱俊河也直观感受到了电竞解说的“行业变局”,“对现今的电竞解说行业来说,播音主持专业科班出身的比例正逐渐上升。像《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等大型赛事对解说的要求更高,也更加注重科班和学历。”

如今,“说得快、说得多”已不是衡量一名优秀电竞解说员的唯一标准。朱俊河表示,一个优秀的电竞解说员不仅要对电竞赛事的战术战略、各支队伍特点有着深刻理解,最重要的是能将个人理解通过语言组织转化给观众,“通过跨学科学习培养解说员的全面解说能力,正是打通解说语言组织能力的关键一环。”

新闻推荐

2020 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幕

9月14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草场街小学的学生在观看网络安全知识展板。当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全...

相关推荐:
海上一箭九星!2020-09-16 22:49
猜你喜欢:
评论:(蓝海的背面,是层层“荆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