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堵住通往食管癌的路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0-09-17 00:52   https://www.yybnet.net/

食管癌是世界十大肿瘤之一,我国每年食管癌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约占全球一半,是食管癌全球疾病负担最重的国家。

据《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杂志近期发表的全球195个国家地区的食管癌发病率、死亡率和风险因素等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食管癌新发病例47.3万例,死亡病例43.6万例,我国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数都最多,分别达到23.5万和21.3万。

在致病原因上,我国食管癌发病大部分可归为五大因素:

1、吸烟

在我国,鳞癌占食管癌的90%,西方国家主要为腺癌。

英国《自然》杂志2019年发表论文指出,吸烟会促使食管正常细胞突变,使食管鳞癌的发生率增加3-8倍。

另外,烟草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可随唾液或食物下咽到食管,引起细胞变异;烟雾中含有大量焦油、一氧化氮、二氧化氮和烃类反应生成的烷类和烷氧自由基,可直接攻击食管细胞的脂肪、蛋白质和核酸,造成细胞损伤,引起癌变。

2、饮酒

长期大量饮酒,尤其是高度白酒,是食管癌的危险因素。重度饮酒可使食管癌发病几率增加7-50倍。

酒精经过食管时,会损伤食管黏膜产生烧灼,黏膜自身虽有修复机制,但如果不断损伤-修复,持续的刺激会使上皮黏膜细胞恶变,形成食管癌。

3、饮食不当

喜欢吃烫饭、热水,油炸和腌制食品,易引发食管癌。

吃温度过高的食物会对食管黏膜造成伤害;油炸食物含有大量苯丙类物质,腌制食品如泡菜、酸菜、咸肉、咸鱼中亚硝酸盐类物质含量很高,这些都是致癌物质。

在食管癌高发的河南林县,检测出当地水质亚硝酸盐含量过高,成为主要致癌因素。

4、肥胖

肥胖人群罹患食管癌的比例是体重正常人群的两倍。

肥胖促使人体释放雌激素,增加患癌风险;腹型肥胖危害更大,由于腹压增高,容易发生胃食管反流,使得胃液长期刺激贲门(食道和胃交界处)黏膜,导致细胞癌变。

5、遗传

在我国一些食管癌高发地区,经常出现家族聚集性发病现象。

据统计,约两成至六成食道癌患者有家族史,有些甚至“蔓延”两三代。

虽然食管癌不是遗传性疾病,但家人共同的生活、饮食习惯可能导致家族发病。

另外,膳食中水果摄入不足、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可使食管黏膜增生;咀嚼烟草、食用含黄曲霉等毒素的变质食物,也可损伤食管细胞,导致癌变发生。

预防食管癌最好的办法就是养成健康的生活和饮食习惯。

做到不吸烟、少饮酒、不吃过热的食物、少吃油炸和腌制食品和控制好体重。

要提醒4类人需每年做食管癌筛查:

1、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

2、家族成员中有食管癌或消化道恶性肿瘤病史或其他恶性肿瘤病史人群;

3、食管癌高发地区的人群;

4、生活习惯不好的如吸烟或重度饮酒人群。

对这些人群进行食管癌筛查,可起到早诊早治和预防作用。

专家建议,这些高危人群即使是没有症状也要筛查,建议做胃镜检查,这样食管、贲门和胃都能检查到。

(李珍玉)

新闻推荐

“致幻蘑菇”竟成网红商品? 部分网络平台销售带毒野生菌现象调查

部分网络平台销售带毒野生菌现象调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堵住通往食管癌的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