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海上飞天!一箭九星! 我国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成功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20-09-17 00:39   https://www.yybnet.net/

9月15日9时23分,黄海海域,长征十一号海遥二运载火箭用“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距离地面53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这是我国第一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

长征十一号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是一枚四级固体运载火箭,全长约20.8米,最大箭体直径2米,总质量约58吨,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有效载荷,该型火箭具有“一箭多星”发射能力、小时级发射等多项优点,被誉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的“快响利箭”。

其实,这是长征十一号火箭第二次执行海上发射任务。去年6月5日,长征十一号海遥一运载火箭成功完成了一次试验性海上发射。

两次海上发射有何不同?火箭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设计师彭昆雅介绍,执行此次任务的火箭是直接在东方航天港完成火箭总装测试和星箭对接后,采用“德渤三号”动力船从海阳港运输至黄海预定海域实施发射,彻底打破了以往火箭生产与发射场分离的格局,减少了分解和总装次数,以及长距离铁路运输环节,首次实现火箭总装测试发射一体化,大幅缩短了发射链条,提高发射效率和效益。

这是长征十一号火箭首次在海上实施太阳同步轨道的海上发射,选择的发射海域和发射点一旦得到验证,后续可以固化下来。由于太阳同步轨道的发射任务比较频繁,且陆地发射残骸落区选择越来越困难,海上发射轨道适应性更强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自首飞以来,长征十一号火箭发射已连续取得八次陆地发射和二次海上发射圆满成功,十战十捷——— 连续10次高精度入轨、连续10次箭上质量零问题、连续10次零窗口准时发射。展现出了“快响利箭”在商业发射中高可靠性和灵活多样的发射能力。

此次发射的“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包括3颗高分03C视频星和6颗高分03B推扫星,将与在轨的“吉林一号”卫星组网,为林业、农业、草原、海洋等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科普

陆地那么大为何海上发射?

运载火箭发射的任务目标是将有效载荷可靠、安全、经济地送入预定轨道,与常规在陆地进行运载火箭发射不同,海上发射具有三大优势。

海上发射为火箭运载能力提高提供了可行条件。一般情况下,海上发射平台可在海上大范围移动,理想的发射地点是靠近赤道附近的低纬度区域。如果运载火箭在赤道附近发射,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地球自转速度,节省推进剂消耗量,从而提高火箭的运载能力。

海上发射有利于运载火箭执行特殊轨道发射任务。随着信息技术发展,人们对海上探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小倾角卫星数量越来越多,这种卫星可以实现对某一地区的高频次重访,有利于数据获取。

海上发射将大幅提高火箭发射安全性。对内陆发射而言,落区安全是发射任务设计中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落区选择不仅影响制约发射轨道设计,可能由于落区选择问题而降低火箭运载能力;而且在实际发射中,还需要对火箭助推器、一级和整流罩等分离体的实际落区进行人口疏散,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海上发射,由于远离人口稠密地区,火箭落区可选范围大,火箭发射轨道设计更方便,同时落区安全性也可以大幅提升。

新闻推荐

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孙亚政主持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陈飞实习记者毕萌)9月15日下午,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海上飞天!一箭九星! 我国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成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