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等撰写《长江学》正式出版发行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09-17 00:5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魏文红)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后强等撰写的《长江学》一书,于2020年9月正式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首次提出“长江黄河构成中华民族文化基因(DNA)的双股结构,形成‘江河文化双联体’”等创新观点。

据了解,该书分为长江学的构建、长江学研究方法、长江学基本原理、长江流域奇山异水、长江流域特色资源、长江流域主要经济、长江流域的社会发展与治理、长江流域文化现象、长江保护发展重大举措、长江流域重大水利工程、长江流域主要江河湖堰、展望长江12章,共45万字。该书认为:水是生命之源,也是文明之源,大江大河都是有生命的,每条河流都有自己的历史,自己的个性、记忆和密码。

作者李后强等运用中医学经络穴位视角与方法:从历史到现实、从时间到空间、从源头到入海、从西部到东部、从南方到北方,系统地研究长江流域的山脉、地脉、水脉、人脉、文脉、经脉等多种脉络脉象,并首次提出“长江黄河构成中华民族文化基因(DNA)的双股结构,形成‘江河文化双联体’”等创新观点,以及“一干多支”“土壤硬实”“水育人性”“水脉畅通”“能源梯递”“经济逆高”等基本原理,为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提供了学理支撑,为世界大江大河的保护与利用,提供了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

新闻推荐

教育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谈化解疫情期间出国留学难临时允许部分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适当增加招生名额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及各国(地)入境、签证、航班等政策限制,我国部分出国留学人员赴境外就学受阻。作为应对疫情期间出国留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等撰写《长江学》正式出版发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