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饺子嫂”“钥匙哥” 石嘴山文明之花遍地芬芳

来源:甘南日报 2020-09-17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一段时间,石嘴山市就业创业服务局干部景玉琳经常穿上印有“志愿者”3个字的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黄河路引导交通,捡拾垃圾。景玉琳的丈夫、姐姐、妹妹都是志愿者。

“家里人在一起时都说,参加志愿活动觉得城市变美变好了,自己也出了一份力,更爱这个城市了。”景玉琳告诉记者,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创城志愿服务活动,是石嘴山市的一项新举措。

如今,石嘴山市的志愿服务延伸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该市在中国志愿服务网上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11.3万人,注册志愿团体总数891个、志愿项目总数19757个,年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小时。靓嫂帮帮团、爱心敲门团、“饺子嫂”“钥匙哥”、蓝天救援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一批活力四射的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街道、社区,全市3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和个人受到全国、自治区、市级表彰。

自2017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至今,石嘴山市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常务副总指挥,常委、副市长牵头成立17个职能工作组,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了市容、环境管理、养犬等6部地方性法规,把一些涉及市民文明行为的“软引导”强化为“硬约束”,为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10余项国字号城市荣誉,通过单项城市荣誉创建,为高标准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筑牢根基。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牵涉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不仅仅是过去理解的打扫卫生、种草种树等。通过几年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民得到了文明的洗礼,为推动全市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内生动力。”石嘴山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市自创设计的“石文文”和“石明明”两个城市文明形象代言人,以它们为主角创作的6集宣传动漫视频在新媒体推送后被广泛转载,深受人们的喜爱。石嘴山文明网、文明石嘴山微信公众号、《石嘴山日报》、电视台等媒体设置的创城“展示台”“监督台”“曝光台”“12345”民生服务平台、“电视问政”、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形成强大的宣传攻势,一方面即时曝光不文明现象,一方面及时解决市民关切问题,市民文明意识及全社会文明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培养树立了白琴、李海江等一批全国、全区道德模范和先进人物。

石嘴山市每年75%的财力投向民生领域,带给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文明成果。新建改建了覆盖全市的免费公共卫生间,因地因需增设停车场,除中心商业圈附近外,市区90%的停车场向市民免费开放,规范停放。大力改造城乡居民生活环境。改造棚户区7700余套,改造老旧住宅小区156万平方米,新建农村公厕100余处,改造户厕1.7万户,整村推进131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人民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市目标距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

城市生活质量的持续提升,让更多的创业者愿意留在这里,寻求发展。几年来,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的“1+16”行动计划,使得12个部门81项审批事权统一划转、集中行使。市级审批事项精简近60%,非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取消,全市网上通办事项100%实现网上办理,真正实现了“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57项文化体育资源免费向群众开放,“500米公园圈”让人文环境更加健康向上。

(据《宁夏日报》)

新闻推荐

留学生出国受阻可国内高校就学

扫码看90个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清单昨日,教育部宣布,临时允许部分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适当增加招生名额,为原计划出国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饺子嫂”“钥匙哥” 石嘴山文明之花遍地芬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