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一条建议带来家门口的“厕所革命”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9-17 06:00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卢昱东

最近一段时间,在香河公园内纳凉的老人,经常会谈起“老范”。

老范是谁?他今年70多岁,性格耿直,说话一板一眼。每天下午3点至5点,会准时出现在公园:下棋和遛弯儿。

住在附近的老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大家都叫他“老范”。

香河公园景色怡人,但唯独周边没有“方便”的地方,成了老人们经常念叨的事。

有一天,老范告诉他们,他要为大家“谋事儿”。理由很简单:离家最近的公厕在荟阳路上,过去得20分钟。年轻人还好说,老年人该咋办?他认为,一座文明城市,首先应该把公厕建好,“尤其是一座旅游城市”。

为此,老范决定反映这个问题。有关部门受理后,开始推进这项工作。

但是,公厕的选址、落地、建设问题,从全国范围来看都是一道难题。许多城市甚至年初下达建设任务,年底却交了“白卷”。

“听说了吗?咱们小区附近要建公厕?”“那怎么行,多味儿!”每每有公厕开工,周边群众的反对声都会盖过“老范们”的声音。

老范脾气直:人人都需要公厕,他们咋就想不通?

群众有意见,工作没法推进。可问题,还得解决。不久,市城市管理局就在公园附近建起了一座移动公厕。公厕虽小,可该有的功能一样都不少。

这下,老人们有厕所上了。可老范仍不满意。

原来,一到晚上,公园游玩的人就多了起来。小小的公厕自然不堪重负,有些人索性还是往树林里钻。

同样感到窝火的,还有老韩。说起这事,他也是直摇头,“在公园里散步,经过小树林都得用手紧捂着鼻子,小心翼翼地走”。?

“别看公厕不起眼,它关系城市的形象。”老范坦言,之所以自己鼓起勇气打电话反映问题,是因为“如厕难”不光难倒了自己,对他人来说也是急事、难事。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老范的诉求,政府一直惦记着。

时间来到今年年初。为补齐这块民生短板,市委、市政府把公厕建设纳入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在前期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市城市管理局敲定了年内新建、改建、移交100处公厕的目标。

老范所期盼的事,也有了回音:香河公园公厕建设,被顺理成章纳入今年的计划。?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公厕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加装空调、除臭设施,设置第三卫生间,搭配明亮的镜子,洁净的瓷砖……之前的公园附属设施不仅改造出一座公厕,厕内里里外外还换了新颜。

最让老人们感到舒心的,是公厕内8个蹲位全部安装了扶手,老人如厕变得更方便。

这些变化,老范都看在眼里。公厕建好了,老范没怎么说过感谢的话,就是听说建成那天,他围着公厕转了好几圈,比谁都开心。

“老范为大家谋成事儿了!”消息炸开了锅。公园附近的群众都觉得,今后不用再为“方便”发愁了。

“公厕选址一直比较困难,有人觉得需要,有人觉得不需要,市民有不同意见也可以理解。”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回应市民质疑最好的办法,就是既建设好又管理好。

破解“如厕难”,日照蹚出一条自己的路子。一方面,编制中心城区公厕建设布点规划,根据确定的建设内容和布局要求推动公厕建设,既增加繁华路段人流密集区域的公厕数量,又补齐偏远路段公厕短板。同时,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增加公厕服务设施和服务功能,让公厕更具人性化、智慧化。

另一方面,盘活存量公厕资源,推进住宅小区配建公厕移交和临街单位内部厕所免费向社会开放,由环卫专业公司养管,24小时对外开放,实现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

前不久,日照提前完成100座新建、改建、移交公厕任务。这些公厕,全部按照国家二类标准建设。

据统计,目前中心城区公厕总数达330座,全部24小时对外开放。

公厕建得好、有品质,自然引来不少市民游客点赞。经常来日照的河南游客赵启明说,公厕可以反映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走进日照的公厕,仿佛有种身在星级酒店的错觉”。

也许赵启明并不知道,令他点赞的公厕,是城市中许许多多个“老范”牵挂的“小事”,也是日照克服重重困难,一直下大力气解决的民生大事。

在一座有气度的城市中,市民的声音再小也能听见。

新闻推荐

香港特区政府就美国产地来源标记新规定正式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

新华社香港9月16日电美方要求,自9月25日起,香港制造的商品出口至美国时,其原产地标注从“香港”改成“中国”。由于香港特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条建议带来家门口的“厕所革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