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人生纪实】姐姐的礼物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10-01 08:20   https://www.yybnet.net/

王丕立

姐姐前几天就发来微信消息,说快过国庆节了,今年国庆遇上了中秋,她来给我送点儿时蔬。昨天早上才七点刚过,她就到了柳城汽车北站。开车接她的时候,我好奇地问她什么时候起床,她告诉我,早上五点起床,从家里到柳城要转三次车,乡道、省道、国道需全走一遍。

一到我家,姐姐就将带来的板栗和花生晾晒在我家阳台上,鸡蛋、家鱼放到我的冰箱里,蔬菜从装面粉的蛇皮袋中拿出来,一边将菜摆放在饭厅里,一边告诉我,她选择装面粉的袋子给我装菜,不像农村别人家用装化肥的袋子装,就是怕残留的化肥污染了菜,姐姐对我从来都是细心的。记得小时候,姐姐每天早上送我上学,遇上冰冻天气,她还一边搂着我走,一边揉搓我的耳朵,说别让寒流冻坏了。

从小到大,我的任何成长过程都留有姐姐陪伴、关心的印迹,我在村里读小学,十一岁的她回乡当了农民,冬季垦荒的日子,她揣着自己的中餐——两个馒头送到附近学校,给我当中餐;我在县城一中读初中时,她穿着补丁衣服来学校看我,我读高中时,她将自己订婚时男方送的手表送给我,说是好让我掌握学习时间;参加工作后,她也时常来看我,为我取得的一丁点成绩而高兴,为我遇到的每一个困难而揪心。他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买房子、结婚都是她种树、卖树换得的钱去开支。我想帮衬姐姐更多一些,姐姐劝阻我说,每个人该吃的苦别人是替代不了的。我说我不是别人,是她最亲的人,可姐姐说,她是姐姐,我过得好她才高兴。

姐姐四十岁时姐夫就意外去世了,后来,她和母亲照顾瘫痪的父亲九年,其间还带大了在外打工的小姐姐的一对双胞胎女儿。父亲去世后,双胞胎养女寄宿在校,母亲和姐姐相依为命十年,姐姐送走了母亲。如今,姐姐的孙儿已四岁,健康活泼,两个养女在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在湖南大学生物系,一个在华中科技大学法律系。姐姐硕果累累迎来了人生的金秋。

勤勉、进取一直是我家的精神传承,姐姐与母亲耳鬓厮磨六十载,她习得了母亲的真传——勤劳、简朴、智慧、内敛。姐姐给我送来的国庆礼物,不仅仅是物质的,更是精神的,让我更加激情满怀地对待工作、生活,正如习大大所讲的那句至理名言“幸福是奋斗得来的”,姐姐一直在强化这个理念。在双节到来的特殊时刻,我在头脑中给自己拧紧发条,努力朝理想飞奔,以不负这个好时代、好机遇。

新闻推荐

云南省总中秋国庆送温暖

本报讯(记者黄榆)9月22日,云南省总工会启动2020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当天,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率慰问...

相关推荐:
节前迎客流高峰2020-10-01 06:31
猜你喜欢:
古人之“探月梦”2020-10-01 04:48
节前安全检查2020-10-01 03:28
评论:(【人生纪实】姐姐的礼物)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