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有模有样:外资何以如此看好上海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0-04 21:44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观澜 魔都小哨兵SH

今年是大变局、大疫情、大危机交织叠加的特殊年份,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全球贸易、投资活动持续低迷。前几天,美国公布二季度数据,GDP暴跌31.4%,创下有记录以来最大跌幅。在这样一个多事之秋,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大幅升温,一些海外政客大肆鼓吹,外资外企将大规模从中国撤离,加速与中国脱钩。这种论调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事实真是这样吗?

请看一组来自上海的“硬核”数据:

利用外资逆势再增长,今年一季度增长4.5%,二季度增长6.2%,7-8月增长7.3%,成为经济寒冬中的一抹亮色;总部经济加速再扩容,今年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4家、外资研发中心12家,落户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累计达754家、473家。

上海历来是经济外向度、开放度、外贸依存度非常高的口岸城市,外商投资企业一度贡献了上海27%的GDP、33%的税收、2/3的外贸进出口和工业产值。按理说,更容易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影响。为什么能拿出如此骄人的战绩?都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为什么外资依旧对上海“一往情深”?

——因为看好上海就是看好中国。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消费潜力足、韧劲强、回旋空间大的优势更加凸显,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上海是进入中国的门户,本身有2400多万人口,消费能力居全国主要城市首位,市场潜力无限。

——因为选择上海就是选择未来。上海正加快建设“五个中心”,全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门户枢纽“四大功能”,瞄准的都是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特别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速成势,已成为引领全国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因为相信上海就是相信开放。上海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将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上个月,《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审议通过,成为全国首家,最大的亮点,就是提出“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国民待遇”。源源不断的开放红利,让外资外企更加充满信心。

当然,外资对上海的信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渐进的、长期累积的过程。回望来路,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掀起外资进入上海的第一轮高潮,1992年上海实到外资越过10亿美元大关;2001年,随着我国加入WTO,上海对外开放进入快车道,2002年实到外资迈上50亿美元台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上海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年引进外资超过100亿美元,年引入跨国公司地区总部40多家。

而今年,恰逢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新片区、示范区、虹桥商务区等一批战略平台加快建设,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大力实施,预计年内实到外资突破200亿美元,上海对外开放将站上一个新的更高起点。

这是一个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从最初的“来料加工”,到上世纪80年代“中外合资”建立上汽大众,再到特斯拉在上海成立国内首个外商独资车企,近期摩根大通、贝莱德、友邦等外资控股金融机构在沪落地。开放领域从工业、商业、建筑业为主,加快向工商业、金融业等高端服务业全方位推进。

这是一个更高标准的对外开放。跟最好的比、向最高处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做到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助力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第78位大幅上升至第31位。同时,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在新片区大力推动投资、贸易、资金、运输、人员从业自由,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这是一个更大力度的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技引智并举、服务国内和服务世界并进,既大力支持外资企业在沪加大布局、发展壮大,又积极支持本土企业走向世界、搏击风浪。更重要的是,加快搭建更多内外联动的大平台,对接两个市场、配置两种资源,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可以说,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上海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意志不会变,进一步欢迎跨国公司投资发展的态度和意愿不会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和步伐不会变。特斯拉CEO马斯克曾说:“之前我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过这样快速的发展,中国就是未来。”贝莱德集团董事长拉里·芬克认为:“未来最大的投资机遇在上海、在中国。”当“特斯拉速度”成为“上海速度”的常态,当更多“世界500强”企业在沪推动本土化战略,当更多在沪跨国公司持续拓展总部功能,我们有理由相信,上海必将成为国际资本的避风港,也一定会成为最受欢迎的外资投资目的地。

原标题:《【有模有样】外资何以如此看好上海》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别挤爆国内游了 会玩的都“出国”了

原创老艺术家九行收录于话题#旅行话题71个今天是国庆假期的第四天,相信出了门的人都有点蔫,虽然门票降了价,却走哪堵哪,见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模有样:外资何以如此看好上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