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珍惜粮食就是珍惜生命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10-19 01:10   https://www.yybnet.net/

农民朋友:

你们好!

我出生于农家,参军前在生产队种过地,搞过建筑。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深谙农事,知道小麦播种前要施足底肥,一季麦子长成粮食要经过深耕、播种、施肥、锄草、灌溉、收割等十几道烦琐艰苦的劳动过程。我知道你们在赤日炎炎下面朝黄土背朝天、一滴汗水摔八瓣的煎熬,还有冒着刺骨淋冽的寒风在深夜冬灌的情景,以及穿梭于青纱帐中被玉米叶子割伤,手臂和背上满是伤痕的模样。我算不上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可其中的甘苦,感同身受,深有体会。

节俭是你们的传家宝,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百姓生活的改善,有些人忘了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仅铺张浪费,还盲目攀比,斗富摆阔。你们是粮食的生产者,更能够体会劳动生产的艰辛,更懂得珍惜粮食的意义。珍惜粮食就是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更是对自己付出心血的肯定和尊重。

虽然现在农村实行机械化生产,劳动量和强度大大减少,但老祖宗传下来的爱惜粮食的美德不能丢。古人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对你们来说,应该是“自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古人还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对你们来说,应为“一粥一饭,来之不易”。丰年当忧年馑,粮食是人的命根子,亦是国家强盛的保障。我们应当以身作则,倍加珍惜粮食,珍惜粮食就是珍惜生命!

祝愿你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李万年

2020年10月19日

新闻推荐

【国内聚焦】看守所一公职人员开小卖部受贿14万

10月初,湖北省通山县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一审刑事判决书。判决书显示,通山县看守所负责巡控的工作人员曹某方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珍惜粮食就是珍惜生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