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用翠鸟羽毛做传统饰品:“非遗”与“动保”并非二选一

来源:新京报 2020-10-19 00:42   https://www.yybnet.net/

视点

社会对某些矛盾的化解,往往并非一方绝对压倒另一方,而是通过对话和动态博弈,达到螺旋式进步。

近日,一条题为《精美点翠背后的残忍?网曝苏州一点翠坊使用大量翠鸟羽毛》的视频引发争议。

点翠工艺,是一项传统的金银首饰制作工艺。先用金或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翠鸟背部亮丽的蓝色羽毛仔细地镶嵌在座上,以制成各种首饰器物。成品色泽艳丽,据说可以“永不褪色”,并因此在部分从业者、爱好者那里备受追捧,却又一直遭受动物保护人士批评。

人类利用野生动物的历史漫长,野生动物利用与野生动物保护理念的争执,也长期存在。对类似争论,更理性的立场是,承认进步趋势,尊重历史传统与现实;逐步推动改变,避免极端激进行为;控制商业利用,以法律为准绳,各领域一碗水端平。

现代动保理念在西方历史也不算长,一个社会野生动物保护恰当的尺度是怎样的,并无绝对标准。另一方面,承认野生动物保护的进步性,对动物资源甚至动物福利越来越重视,起码最近一两百年来,得承认是大趋势。

大方向上有绝对性,具体案例又有相对性。无视进步固然不对,打着进步与现代的旗帜,矫枉过正、适得其反的情况也很常见。在“点翠”这个案例中,双方立场的相对性就很明显,说各有各的道理并不为过。

在中国,类似案例出现后,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公众本能地想向法律要裁决,寻求一个权威、科学、官方的结论和判词,或冀望相关部门采取行动。而实际上,“非遗”与“动保”并非是一场你死我活的零和博弈。

法律当然是底线,有时必须有所担当;相关政府部门也各有职责,有时必须有所作为。不过,在目前不少翠鸟品种尚未纳入法律保护范围的情况下,让法律出来做主,也或有些强人所难。而在一个正常、健康的现代社会,立场和观点本该是多元的。这也就意味着,很多议题本就不必强求是非分明。也因此,对于“点翠”之争,也并非必须二选一。

多元社会对某些“不进步”行为的制约是多层次、多角度的,不仅只有法律一种,还包括行业规范或共识,有风俗,有文化风尚……更多情况下,是通过对话和动态博弈,达到螺旋式进步。在此过程中,多维度、公开、透明、不被刻意扭曲的舆论场,价值便不可替代。简单说,双方要进行真正对话,从差异中寻求共识,而不是循着自己的逻辑一条路走到底。

不同领域的标准一碗水端平也不可少。比如同样涉及野生动物产品利用,在食用野味、中药材利用和艺术产品利用上,法律与公众认识的宽容度似乎就有微妙的差异。其实,若更倾向动物保护,那么有些领域开后门就略显不妥;若倾向于传统继承,那么“点翠”似乎也该获得足够的豁免权。这里既有法律的公平性问题,又涉及对不同主体合法权利的尊重与保护。

严格来说,这不是个科学问题,更不是个应被道德化的问题。其事关多元社会中,相互冲突的立场、观点、利益诉求该如何顺畅表达,以及通过何种方式产生影响。对这样一个问题,现在就给出一个谁对谁错的答案,为时尚早。

□宋金波(专栏作家)

新闻推荐

“日月山埋尸案”背后涉黑团伙全部到案被害人遗体被埋国道路基,经1200次气味鉴别找到

10月16日,青海省公安厅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经专案组不懈努力,青海省“8·07”涉黑专案在逃人员马海云在西宁市湟中区被抓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翠鸟羽毛做传统饰品:“非遗”与“动保”并非二选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